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体育培训要“扩容”更要“提质”

2023-02-06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当下,出于强身健体、锻炼意志、体育中考等原因,越来越多学生正将更多课余及假期时间用于校外体育培训。这是有助于孩子全面发展的好事,也是“双减”成果的体现。不过记者多地走访发现,体育类培训班爆火背后,也存在培训师资良莠不齐、培训课程随意任性等乱象。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如何从“野蛮生长”走向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亟须探讨的课题。(2023年第2期《半月谈》杂志)

  篮球、羽毛球、游泳、乒乓球、冰球、滑雪、击剑……当下的社会,对孩子们来说,总有一款体育培训课在等着他(她)。体育培训带来的利好显而易见,在身体方面,可以明显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避免更多“小胖墩”出现;在精神上,可以磨砺孩子们的意志,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因为种种利好,再加上体育进入中考、高考渐成风尚和“双减”政策的推进,体育培训市场的确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一个行业火爆与景气,往往会伴随着一定的问题,体育培训行业也是如此。根据《半月谈》记者的调查,市场上的体育培训有点“野蛮生长”的感觉:一些培训机构没有固定的场地,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些培训机构没有专业师资力量,几乎是“草台班子”;一些体育项目缺乏行业标准,教学不够规范;一些培训机构本身的注册都是有问题的……体育培训好比一块“唐僧肉”,很多人都想吃上一口,导致这一行业呈现出鱼龙混杂的局面。

  这般局面,对体育培训市场的长远发展而言,无疑是不利的。任何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必须有配套的健康安全机制。遗憾的是,从目前曝光出来的情况看,体育培训行业还达不到相关标准。若是任由这样一种状态发展下去,那么其带来的可能是多重负面影响。比如,外界对体育培训市场失去信任;一些家长可能会建议取消体育挂钩中高考,因为这已经成为部分人圈钱的工具。这些,显然不是体育培训相关方愿意看到的局面。既然如此,规范管理势在必行。

  体育培训的“扩容”,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在“提质”方面,则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在场馆场地方面,可以充分盘活地方资源,如将老旧厂房改造成综合运动场,或提升一些公共体育馆的使用率;在培训机构师资方面,必须严格监管,让每一家体育培训机构都是正规的、合法的;在体育项目标准方面,也应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在注册方面,更要严格把关,确保体育培训机构的专业性;对家长来说,也要有一定的甄别意识,要敢于查看相关体育培训机构的资质,不要轻易相信推销人员的“花言巧语”。

  体育的价值即可强身健体,提升身体素质,也可培养与锻炼青少年的责任感、意志力、团队精神、吃苦耐劳精神等。充分挖掘体育的育人价值,体育培训机构责无旁贷。这意味着,体育培训行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市场。那么,在其不断“扩容”的现实下,也必须将“提质”工作做好,如此才能让体育培训市场更加健康积极,也才能更好地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