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成长时评] 让文明礼仪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2023-03-10 11: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春风有信,花开有期,文明礼貌月如期而至。3月5日,江苏徐州市沛县图书馆举办“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在心中”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小读者参与,在老师带领下了解中国古代“礼”字的由来,感受象形文字的隽永秀美。图书馆还以“弟子规”节选语句为引子,分别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公共场合文明三个角度出发,通过图片、动画、游戏的多媒体形式,让小朋友感受“礼”的独特魅力,将文明的种子撒播在小朋友心中。(3月9日《现代快报》)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礼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青少年正处在身心迅速发展又极具可塑性的阶段,是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学校、家庭、社会应把握住这段黄金时期,从点滴小事和细节入手,对儿童青少年实施文明礼仪教育,提高他们的文明礼仪素质,培养他们的高尚道德品质。

  不必讳言,当下一些学校、家庭等对文明礼仪的认知程度不够,许多时候忽视了对孩子文明礼仪的教育培养。随着社交媒体广泛应用,尤其是短视频深度渗透,缺乏判断力的孩子极易被影响。比如,“鸡你太美”“老师,报giao”“你这个老六”……据报道,孩子们学到的网络“烂梗”越来越多,这些“烂梗”包含低俗、肮脏的含义,此事日前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由此发出诘问:现在的部分孩子为什么不会好好讲话?其实,不仅在网络世界,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时见到个别孩子用语低俗、肮话不断,在公共场所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

  礼仪是形成良好道德素养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基础,也是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对儿童青少年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全社会都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首先,家长要当好“第一任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以身作则,从身边小事做起,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良好的文明习惯。比如,家里来客人时,教孩子向客人问好;集体活动时,遵守相关规则;过马路时,走斑马线,等等。让孩子逐渐做个“明礼”的人,这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说,会受益无穷。

  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印发《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对各年龄段的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比如,小学1-3年级的学生,应知道常用的礼貌用语,能恰当、得体地称呼他人,懂得尊敬父母、尊敬老师等;小学4-6年级的学生,应掌握微笑、点头、鞠躬等常用体态语……学校应与时俱进,适应网络时代特点,科学设计文明礼仪教育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比如引导学生摒弃不文明“用梗”,也应是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之一。

  社会各界要积极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像徐州市沛县图书馆那样,以小型讲座、益智游戏、知识竞赛等喜闻乐见的形式,适时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风尚培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应探索构建“家校社”协同发力的育人机制,打造系列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把文明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