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关注

[教育时评] 让阅读助力青少年挺起“精神脊梁”

2023-03-30 10: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教育部等八部门3月28日启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并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广泛深入开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得到切实加强,科普教育深入实施;覆盖各学段的阅读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书香校园”建设水平显著提高,青少年学生阅读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校内外阅读氛围更加浓厚;广大青少年学生阅读量明显增长,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持续提升,为养成终身阅读习惯打好根基。(3月29日《精神文明报》)

  众所周知,读书能使人的精神世界更强大,脚下的路更光明。读书属于精神生活,使人的境界不断提升,而理想的书籍即是智慧的钥匙。而如何让青少年学生爱上阅读,需要探索出一些有效办法。为此,教育部等八部门的方案在“健全读书长效机制”中提出,优化学校读书环境、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加强学生阅读指导、健全交流激励机制。

  而“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鼓励学校开设阅读课”,这是建立健全青少年学生读书长效机制,使阅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营造阅读氛围的有力之举。书香涵养精神,阅读启智人生,青少年学生阅读,不仅有利于扩大知识面,更是培育健康人格和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3.9%,较2020年的83.4%仅提高了0.5个百分点;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93本,比2020年的10.71本也仅增加了0.22本。可见,包括青少年学生阅读在内的国民阅读人数并没有一个明显提升,全民阅读还需加油。

  如今,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学业忧心忡忡,但就是舍不得时间让孩子阅读。在“唯分数论”面前,各方都或多或少忽视了学生的课外阅读,仅是以课本替代阅读。而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引导青少年学生善读书,也要处理好学业与阅读的关系。阅读是培养青少年学生文化自信的精神摇篮,因此,用阅读丰盈青少年学生的精神世界,才能使其健康成长。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的思想、精神、智慧、动力等无穷。人不读书如朽木,就没有思想和精神高度。从古至今,没有哪一个不读书的国家和民族,能在人类文明中长盛不衰。可见,将教育部等八部门的方案精准落实,让阅读助力青少年学生挺起“精神脊梁”,不仅有利于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还将使青少年学生受益终生,这无论对个人进步还是国家发展,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