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淄博烧烤出圈,靠的是烟火气人情味

2023-04-12 10: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淄博凭借烧烤爆红网络,无数网红达人、青年学生、“撸串”爱好者等陆续涌入淄博。有报道称,如今淄博高铁站一日到达人次,最高已经超过5万,比春运还要忙。一些中央媒体也把镜头对准了淄博烧烤。众多烧烤之中,为何淄博烧烤突然火了?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美食最能调动人们的感官和情绪,最能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故而,当初一部《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引发收视狂潮。近年来,越来越多城市把打造美食当作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要让别人爱上你这座城,就先让他爱上你的味”,这句话就道出美食对于城市形象营销、品牌打造、影响力提升的重要性。淄博可谓深谙此道。近几年都在持续打造“淄博烧烤”品牌,不仅在包括央视在内的传统媒体频繁露脸,还利用网红、大V、明星为淄博烧烤宣传代言,也有市民群众、大学生等普通人主动“种草”,这就为淄博烧烤在全国“淄”味十足,埋下了伏笔。

  城市形象营销,从来不是哪个或哪几个部门的事,在网络时代,更要横向、纵向用好内部外部的各种力量,构建大宣传格局,形成强大宣传合力,不断扩大传播渠道。甚至有必要进行“流量比拼”,一些城市的网红标签,就是通过一波波流量持续不断地赋能,从而树立起来的。

  仅仅打出一张”美食牌“,当然难以充分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淄博最终所做的,是从源头抓质量、抓服务,让“淄博烧烤”品牌值得人们期待和青睐。

  做强质量。据报道,自从淄博烧烤爆火后,当地的出租车和烧烤商家都收到了文件:不打表的、拒载的,只要被投诉立马停运,坑人的、骗人的,只要查实立马关门;市场监管部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严查,“谁砸了我们的锅就砸谁的碗,谁也不能坏了淄博的名声”。有知名up主走上淄博街头,走访了10家烧烤摊贩,发现购买的餐食没有一家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此前,个别城市的美食、旅游品牌发生“翻车”事故,就说明口碑比品牌更重要,口碑如果一落千丈,苦心经营的品牌也会毁于一旦。

  做优服务。推出一系列“烧烤”政策,直接发放25万烧烤消费券,并为游客设计出烧烤主题的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在高铁上,免费发放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文旅礼包。在高铁站,安排专门的“烧烤志愿者”,无缝对接游客;新增21条烧烤公交线路,保证游客一下车直达烧烤“烤点”;为方便游客打卡,专门定制“淄博烧烤地图”;来淄博吃烧烤的大学生,还能享受全市38家青年驿站住宿免费或半价的优惠服务……种种保驾护航举措,可谓无微不至,免除了来淄食客的后顾之忧。

  可以说,淄博烧烤“出圈”,靠的不仅是城市的烟火气,还有城市的人情味。有烧烤店老板说:如今他们开店已经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让更多人来到淄博,是为了淄博的荣誉而战。由此也可以说,淄博烧烤“出圈”,离不开烧烤店主和政府的双向奔赴。打造城市形象,进行城市形象营销,不宜只图高大上,让烟火味更旺、人情味更浓,或许才是增强城市吸引力的关键,可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外来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人是最活跃的城市主体,进行城市形象营销,也应让市民有更多参与感、荣誉感。

  应该承认,此番,淄博烧烤对于一座城市的形象营销是全方位的,淄博烧烤激活了整座城市的活力。有人预测,“淄博烧烤热”也有变成“淄博热”的趋势,由烧烤走红带来的年轻人,是淄博让人才由“流量”变“留量”的良机。期待淄博尽快收获这样的意外之喜。(何勇海)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