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旅游+捡垃圾”是最美风景

2020-06-28 17: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高伟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从2015年开始,每次进山的高伟多了个新任务:将被扔在山里的瓶子捡起来带出山沟。他在进山捡垃圾时,往往是挑着扁担将饮料瓶带下山,这样的形象很难让人想到他平时是在银行工作。至今他已捡了5000余斤的饮料瓶,截至上月,这些垃圾一共卖出2720多元钱。这些卖废品的钱也被高伟捐了出去。在网络平台,高伟给自己起的昵称是叫“清道夫”。(6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名银行员工,高伟不仅自己进山捡垃圾,还经常携妻带女,熬一壶奶茶,带几个焙子,一起进山捡垃圾,此举绝对不是为了卖废品换钱,若仅为卖废品换钱,一家人进山捡垃圾,肯定收不抵支。“捡完之后坐下来边休息,边吃焙子、喝奶茶,心情别提有多舒畅了”,“能够促进大家共同关注环境保护,我觉得也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事情”,从这些表述来看,这家人甘当“清道夫”,应是出于守护生态环境的那份坚强决心。像高伟及其家人这样的“清道夫”,应该再多一些。

  千万别小看这种“清道夫”的作用。一瓶一罐小垃圾,日积月累带来的就是大污染;捡走那一瓶一罐小垃圾,长年累月带来的就是好环境、好风景。

  这些年,小垃圾带来大污染的案例,媒体时有报道。《北京青年报》2018年8月23日报道,318国道川藏段从成都直通拉萨,沿途风景优美,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吸引着各地游客驱车前往;有网友却在微博爆料,一些自驾游旅客在318国道乱扔垃圾,让“最美天路”垃圾成灾。又如,《新华每日电讯》去年6月10日报道,在上海黄浦江水汇入长江口的一处海滩芦苇丛中,废弃塑料瓶塑料袋、包装泡沫、破旧皮鞋、绳子、衣服、手套、烟头、橡胶轮胎等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垃圾遍布,捡去表面一层,翻一翻下面,赫然又是一层,令人触目惊心。这些都是小垃圾带来的大污染。

  对付小垃圾带来的大污染,既需要管理方及时组织清理,在合适位置设置足够数量的垃圾桶,树立警示牌提醒游客保护环境,加大对环境污染者的处罚力度,还需要每个游客从自身做起,带着文明素质出行,不乱扔垃圾,自觉保护环境,维护青山绿水。当然,也需要更多游客像高伟及其家人那样,培植主动守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践行“旅游+捡垃圾”的公益行动,尽己所能地促进大家共同关注环境保护,毕竟,不少景区人流量大,垃圾残留多,仅靠管理方,一时半会是清扫不完的。

  有人说,“旅游+捡垃圾”是最美风景。这话没错。还有人说,热爱旅行的人更懂得热爱生活,他们在人生中,不会为了匆忙赶路而忽略沿途的风景。不过,热爱旅行的人应该更懂得热爱风景,呵护风景,美丽缤纷的风景给了他们享受,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色彩和人生记忆,他们就应当以加倍努力呵护一路看到的风景。在亲近自然的行程中不仅不乱丢垃圾,还捡走别人乱扔的垃圾,这就是赏美景更爱美景的体现。每个社会成员都是环境保护的受益者,更该成为治理污染的积极参与者。

  由高伟想到林鹏。2018年8月新华社曾报道90后小伙林鹏在川藏线捡垃圾的事迹,一辆破旧三轮车、一双手套、一把火钳,每天徒步20公里,历时90余天,行程2000多公里……有网友留言说:“他捡的不是白色垃圾,而是我们内心的责任。”高伟何尝不是如此?正如高伟所说,“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希望有更多游客化口号为行动,做一名持之以恒的旅途“清道夫”。又如林鹏所说,“最美的净土,是你的心”,要让我们目光所及皆为净土,先从净化我们的内心开始吧。(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