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踩踏丹霞地貌,唯有严惩才有敬畏

2020-07-09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网红博主拍视频称,带外国游客进入陕西省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并通过当地村民引导进入“禁止入内”区域,在丹霞地貌上随意行走。7日,记者从靖边县龙洲派出所警务室获悉,目前警方已找到三名游客,并口头传唤三人,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7月8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这不是第一起游客发视频炫耀踩踏丹霞地貌的案件。在2018年,4名游客私自进入甘肃张掖丹霞地貌景区内踩踏,造成地貌被破坏,并拍摄视频发布在网上炫耀。

  丹霞地貌是经过亿万年的地质运动,岩石的风化、侵蚀沉淀,以及一系列的氧化、崩塌等复杂的地质作用,而形成的孤立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具有不可再生性。而且,丹霞地貌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据报道,在丹霞地貌上面踩一个脚印,需要60年时间才能恢复。据了解,靖边龙洲丹霞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丹霞地貌地区之一,由红砂岩丹霞地貌构成,被称为“时光的年轮”,又称为波浪谷,其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十分珍贵。

  作为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博主、大V博主,无视景区规则,在“禁止入内”的提示牌下破坏栅栏,擅自进入靖边龙洲丹霞地貌,破坏丹霞地貌,并发视频炫耀。这显然不是无心之过,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明知故犯,性质恶劣,给粉丝做了极坏的示范,与大V应有的言行举止不符。

  要保护景区生态环境,遏制踩踏丹霞地貌这类不文明旅游事件再次发生,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敬畏自然,遵守规则,唯有对踩踏丹霞地貌这类不文明旅游行为予以严惩,切实提高踩踏丹霞地貌行为的违法成本。

  首先,对踩踏丹霞地貌行为,根据造成的后果和情节程度依法进行追责,轻则予以治安管理处罚,重则追究刑事责任,让其切实感受到伤筋动骨的痛感。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有“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刑法第三百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其次,自媒体平台的算法和推荐,要流淌法律和道德的血液,对有炫耀踩踏丹霞地貌这类违法违规、违反社会道德行为的博主,要实行全网封杀,断其财路。一些“网红”、博主之所以无视规则,踩踏丹霞地貌,原因之一是,拍摄这类短视频能获得较高的流量,可以变现赚钱。

  再者,要将有踩踏丹霞地貌等违法旅游、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游客,纳入到游客“黑名单”之中,让其在一定年限内无法去比较重要的景区游玩。(何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