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游子回乡抗洪,饱含家国情怀

2020-07-13 10: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江洲儿郎,汛情紧急,家乡盼你回家支援。”7月10日,江西九江江洲镇发出一封信,呼吁江洲在外18至60周岁之间的父老乡亲回乡共抗洪灾,引发网络关注。“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发出后,在江洲镇乡亲父老的朋友圈中被广泛传播。7月11日,已有近千名在外游子回到江洲镇,加入抗洪。(据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家乡有所呼,游子有所应。江州镇的一封求救家书,让在外务工的江州儿郎踏上了回乡抗洪的征程。这样和谐的画面,这样感人的故事,构成了今年抗洪抢险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对于家乡,中国人有一种独特的情怀。这既有生于斯、长于斯的感情,更有“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期待。不管是乡愁,还是乡恋,背后其实是扯不断的血缘与地缘关系。家乡有难,回家支援,这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热爱。从某种意义上讲,游子回乡抗洪,其实是饱含着家国情怀的一种义举,是小人物演绎出的大情怀。在抗洪形势如此严峻的现实语境下,应该说,我们需要这样的守望相助,需要这样的义无反顾。

  回乡抗洪的义举令人感动,但也暴露了当前抗洪面临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据了解,江洲在家常住人口仅有7000余人,且多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实际全部可用劳动力不足1000人。很显然,如此之少的人手,与严峻的抗洪形势相比是远远不够的,这也是江州镇发信求援的原因所在。令人忧虑的是,还有不少地方和九江江州镇类似,都存在青壮年劳动力不足,抗洪人手以中老年人为主的问题,不少老人走上了巡堤抗洪的一线,成为抗洪的主角。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远离家乡,走入城市,农村“空心村”的问题日益突出。孤寡老人、妇女和留守儿童这些弱势群体,根本不可能承担起抗洪抢险的重任。这是我们抗洪抢险不得不面对的新课题。家乡唤游子回乡抗洪,其实也是抗洪严峻形势下的无奈之举,更是权宜之计。因为我们不可能一遇到问题,就发“鸡毛信”求救。

  我们更应该看到,游子回乡抗洪,更多的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这种求助模式一次两次可以,不可能成为常态化的抗洪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游子回乡抗洪虽然有成效,却并非长久之计。城镇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更是大势所趋,所以,抗洪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其实是抗洪所面临的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努力解决。比如,对长期存在洪灾严重这一问题的地区实现整体搬迁,以及依靠社会力量建立专业的抗洪后备军、雇佣外地剩余劳动力参与抗洪,等等,这些都是值得尝试的手段。

  游子回乡抗洪,感动之余莫忘反思。抗洪抢险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也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只要齐心协力,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徐刚)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