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首个文明交通行为导则应“导”向全国

2020-07-17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济南市文明交通行为导则》(以下简称《导则》)7月16日在山东济南正式发布。该《导则》为国内第一部专门指导交通参与者如何安全、文明、规则出行的交通行为规范,引导市民加入“文明出行”行列,助力文明城市创建。(7月16日中新网)

  这是我国首个文明交通行为导则,其最大特点是面面俱到,分理念篇、通识篇、步行篇、骑行篇、驾驶篇、乘车篇、应急救援篇、交通事故处理篇等8个篇章,基本涵盖了所有的交通出行方式和交通事件处理方法,足以满足每个交通参与者对法律知识、文明素养、出行规范、应急救援、事故处理的所有需要。可以说,一本在手,万事无忧,对提升交通秩序和公众素养,有着非常重要和便捷的意义。这样一本导则,不能局限在一个地区,应该“导”向全国,成为每个人了解和掌握的交通“宝典”。

  交通法规并不鲜见,为了维护交通安全秩序,我们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除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有《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机动车交通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等,这些法律法规在现实交通出行中发挥着重要的约束、规范和惩罚作用,但这些法规大多比较分散,自成一体,不系统不集中,这就给一些人学习和使用带来一定的不便。而今,济南这个《导则》就改变了这样的现状,将各方面的法律法规条文等整合起来,分门别类,条理清晰,不仅为公众学习使用提供了便利,也是一种集成性和系统性的法制和文明宣传教育。公众如果在出行中遇到问题,可以快速地从中找到解决的法规依据和处置办法。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方便。

  除了便利,这部《导则》还充满着“温柔的表情”。所谓导则,就是一种导向,一种倡议引导。与充满严肃性和严厉感,带着强制意味和约束惩罚意味的法律法规相比,要“软”得多,更加注重教育引导,语言生动,委婉却不失明理,温和却不减教化,柔中带刚,有理有力,令人心悦诚服,更易于理解和接受。虽然很少提及法规,但是《导则》却与法律法规一唱一和、一软一硬,处处服务着法规,围绕着法规,展现和维护着法规的严肃和严厉,是法律法规的有效补充和解读,这就是这部《导则》深受公众认可和赞赏的原因所在。这样的导则,符合文明城市创建需要。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很多地方过多注重约束和惩戒,这不能做,那不能走,却并没有告诉市民为什么不能,哪里能走,应该怎么走,市民一不留神违规,就实施惩罚,导致一些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颇有微词。如今,济南这份《导则》从教育和引导层面入手,充分考虑到公众出行需求,将法律法规条文打包,并优化供给,这样的服务姿态和创建文明城市做法,令人称道,应该铺展到全国,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文明导引、道德渗透和法制附件。(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