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墙体彩绘是对抗“野广告”好方法

2020-07-21 11: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酷暑难耐,71岁的吴吉人仍坚持携带画笔外出。附近小区的门廊、墙壁及社区院墙等待他用墙体彩绘去妆饰。“我的目标是消灭野广告,美化城市。”入夏以来,他已经完成了数百平方米面积的彩绘。目前,吉林市正开展“创城”活动,吴吉人“消灭”野广告的形式受到当地欢迎。部分社区还向其发出创作邀请,吴吉人的“档期”排得相当满。(7月17日中新网)

  吴吉人已经71岁了,但仍然钟情翰墨,每天坚持作画10多个小时,这种敬业和奉献精神,不仅展现出老人家对艺术的痴迷,其作品也是对抗“野广告”、扮靓城市文明的有效举措。这种做法值得赞赏和推广。

  “野广告”是城市顽疾,几乎每个城市都会出现,这些“野广告”书写不规范、不文明,而且,很多“野广告”背后隐藏着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污染着城市环境,破坏着城市文明,也给市民生活和切身利益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各地都将治理“野广告”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项内容。但是,因为“野广告”存在很大的隐蔽性,很多时候出现在背街小巷等不显眼的地方,而且治理之后“复发性”很高,给清理和打击治理带来很大难度,导致在现实中,“野广告”屡禁不止,成为很多城市的一道伤疤。

  如何有效遏制“野广告”泛滥,一直是相关部门思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各地相关方面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采取技术手段“呼死你”,对“野广告”上面的电话进行不间断呼叫,以此来实施“反广告”,还有城市为了治理“野广告”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物力,动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行人工清理等,这些都对“野广告”进行了一定的遏制,却不是治本之举。

  墙体绘画就不一样。墙体绘画不仅可以占领广告阵地,对“野广告”进行有效抵制,也能够装扮城市风景,传播传统文化,传播文明道德。可以说,这是用先进的文化占领“野广告”的阵地。

  这就需要积极发挥文化工作者的作用。每个城市都有很多文艺爱好者,他们喜欢书写绘画,热心公益,而且大多为无偿奉献。城市管理者在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中,应该积极发挥和利用文化工作者的特长,发动他们行动起来,组建城市文明创建文艺工作队,划定范围,明确内容,设置版面,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创作,将“野广告”的阵地打造成文化长廊,比如,可以将传统文化和文明言行,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对公众进行教育和引导,也可以将城市里的模范人物、文明家庭展示出来,传扬家风家训,形成示范和引领作用,既能展现书法绘画之美,也能达到教育教化之效,可谓一举多得。让文化长廊成为文明风景,让文明传播成为文化滋养,提升城市品位,深化教育功能,这样的墙体彩绘就成为了一种文化、一道风景。

  墙体彩绘是抵制和对抗“野广告”的有效手段,很多时候,先进文化占领了阵地,垃圾文化就无法立足,再辅以严肃的治理,久而久之,“野广告”等低俗文化就无路可走,自然消弭于无形。因此,在城市文明创建中,应该积极利用墙体平台,发展墙体文化,阻击“野广告”的泛滥。(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