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任何景色的美都比不上生命可贵

2020-07-30 16:2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一则“大学生铁轨上摆拍逼停火车”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虽然事发厦门,但记者调查发现,此事并非个例。在北京,一批摄影爱好者为追求新意,也常把拍摄地点放在铁道或者公路上,不仅给车辆的正常运行带来影响,也极易发生安全事故。连日来,记者探访了北京部分热门拍摄场所,进一步证实了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且有愈演愈烈之势。(7月30日《北京日报》)

  在“大学生铁轨上摆拍逼停火车”事件中,三名在校大学生为追求“个性”风景,跑进厦门的一处铁路货场,站在铁轨上四处取景、各种摆拍,一列正在启动的货物列车紧急制动停车。民警介绍说:“运行的列车刹车距离长,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因影响列车运输安全,这三名大学生被厦门铁路公安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与批评教育,实属应当。对于在险境中拍照的后果,大学生理当具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大学生属于文化素质较高的群体,也理当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说不。

  正如上述报道所反映的,这种把生命当儿戏的行为,在这些年并不鲜见。在不少城市,一些古老街巷及其欧式美式风格的建筑,往往是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对象,为追求拍摄角度,摄友们甚至直接穿梭于机动车道上,看着就让人揪心。一些具有日系风格等特征的老旧有轨电车线路或火车站,也是摄友们的热门打卡地之一。而在野外,在铁轨、公路(包括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匝道)取景拍摄婚纱者,更不乏其人,据说不仅有电影质感,还可追求“不出轨”“一路向前”等美好寓意。

  需要明确的是,占道拍照有可能涉嫌违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如果只是违法,尚有纠正机会,如果发生意外事故,那么人生就没有彩排的可能。2016年在广东某地某玫瑰花田,一名女子在铁路边自拍,被后方正快速驶来的列车卷入车轮,救护车到场时该女子已无生命迹象。这类惨剧在国内外时有所见。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决不能拿生命开玩笑。任何景色的美都比不上生命的可贵。

  可以说,在铁轨或公路拍照,不仅有违文明风尚,且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扰乱公共交通秩序,必须付出足够代价,如给予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平交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的,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理当落到实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这个处罚标准不妨提高。

  在治理危险拍摄行为中,尤其要严处那些以此为生意的商家。据上述新闻报道,北京多家摄影机构的婚纱拍摄项目,以铁路、公路为背景的样片比比皆是,其中,不乏在高速公路匝道上拍摄的,旁边就是一辆辆疾驰的机动车。不少商家还将“公路婚纱照”作为吸引顾客的热门推荐。对于打出这类噱头的商家,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对违规行为依法加大处罚,提高违规成本,免得它们继续误导人们做“公路婚纱照”的消费者。只有生命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才能绽放出最美的人生。(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