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加大违规成本,让不文明游客寸步难行

2020-08-06 10: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6日下午,南京玄武湖景区一株并蒂莲被游客擅自采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8月4日上午,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成立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组,决定将该游客擅自采摘并蒂莲的行为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两年。这也是《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自2019年实施以来,被记录在案的首例不文明行为。(8月5日《扬子晚报》)  

  并蒂莲是荷花中的稀有珍品,其生成几率是十万分之一,人们都将其视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因而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当有人将其据为己有,不仅使景区的这种美被破坏了,而且也相应“剥夺”了别人欣赏美的权利。所以,并蒂莲被偷采,让许多爱花惜花、向往美好的人们愤愤难平,并遭到了大量网友的声讨。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偷采并蒂莲之类破坏景区美的行为并不少见。比如今年以来,从“某某到此一游”到“长城刻字表白”,从“明星鲤鱼被偷”到“黑天鹅被炖”,从“网红带着外国女子禁区踩踏丹霞地貌”再到“男子翻进雷峰塔搬走半块砖”……一个比一个雷人,一个比一个没底线,这些人丧失了最起码的社会公德,实在不配和美景同框。

  旅游法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不得干扰他人的旅游活动。《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也对较严重的不文明行为提出了相应惩戒措施。不过,从具体实际操作来看,由于没有处罚细则,而“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形成需经“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组”评审通过,一些不文明行为,往往都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罚款200元草草了事。

  正是因为诸多条件的限制,仅靠罚200元,很难让不文明游客长记心,从而使得景区刻字、折断钟乳石、摇晃樱花树、偷采并蒂莲等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因此,各地应有针对性地出台关于不文明旅游行为具体的相关处罚规定,加大违规成本。一方面,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优化信用记录程序,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在经济处罚之余,及时启动联合惩戒,让不文明游客“寸步难行”。这样,才能对不文明行为形成足够的震慑力。

  另一方面,要加大现场监管与执法力度,比如采取“人脸识别”等技术现场取证,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共同整治,倒逼不文明行为者增强道德责任意识。景区自身也可通过收集垃圾换纪念品、让摘花人巡逻看守防止花再被破坏等措施,进行一些管理上的尝试。如此,既能弥补景区的损失,也能让当事人真正展现其悔过之心,还可让更多人意识到:美美与共方为美,私自占用则为耻;人人向往美,更需人人维持美。这样,美景才能永驻。(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