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消除“拿命拍照”需管管自媒体

2020-08-10 10: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来,青海省格尔木市的315国道部分路段成了“网红公路”,许多游客驻足并在公路中间拍照,甚至有当地导游将此地列为必去景点。大片虽酷炫,但安全隐患却不少。记者从青海交警总队获悉,自2018年至今,315国道上因为拍照就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8月9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自2018年至今,315国道上已经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其中不可避免地有造成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的情况发生,但是,在这条“网红公路”上拍照的现象却有增无减,愈演愈烈。据介绍,今年以来这条道路上更是每天都有违法行为发生,基本上平均每天30起左右,多的时候可达百起。尽管当地交警部门为了减少该路段交通事故的发生,维护游人以及车辆的安全,加强了对该路段的日常巡查力度,违法行为已经有所减少,但是交警的巡查也不可能一天24小时进行,很多人仍旧千方百计和交警“躲猫猫”,冒着生命危险在马路上拍照。这是让人忧虑的。

  一些网友、游客之所以要“拿命拍照”,有人纯粹就是为了发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获得微信好友的点赞和评论,满足虚荣心;另外一些人则可能是把视频、照片发布到自己的各种网络自媒体、视频号上,以吸引关注、获得打赏,完成变现。但不管是哪种原因,这样的行为都是存在极大风险的,一旦因为在马路上拍照而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很多时候可以说是害人害己。

  不管是为了满足虚荣心,还是为了实现利益变现,难道都比生命更加重要吗?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拍照,一不小心就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或者说非死即伤,那么,这时候虚荣心和金钱能换回生命和健康吗?但令人遗憾和忧虑的是,这样的现象,远远不止发生在青海省这条“网红公路”上,自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了打造爆款,为了一夜爆红,而愿意“拿命拍照”,或者叫“拿命拍视频”。

  媒体近年来曝光了很多拿自己生命去冒险的事情,就是为了拍出吸引别人眼球的照片或视频,最终有人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包括丧失生命这种永远无法挽回的“终极代价”。比如,有人直播跳水,结果头部触到河底石头,最终受伤殒命;比如,有人直播攀爬高楼,最终从高楼坠落,不幸殒命。如此种种,既让人感到惋惜和遗憾,同时也让人对一些人不尊重生命、不珍惜生命的行为感到愤怒。

  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屡屡发生?除了引导网友和公众珍惜自己的生命,也尊重他人的生命之外,更加根本的办法,是从各种自媒体平台入手,加强对自媒体内容发布者的审核和管理力度,凡是这种涉嫌违法违规、挑战公序良俗、拿生命去冒险的行为,一律禁止发布,并对发布者予以必要的惩戒,提高其发布此类照片、视频的成本,比如限期禁言、封停账户,等等。唯有如此,才能让一些人长记性,才能减少以身涉险、以身试法的现象。(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