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N-1点餐模式”,推行节俭的好招

2020-08-12 16: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11日,武汉餐饮业协会倡议的“N-1点餐模式”引发关注。同日,河南信阳、湖北咸宁等地的餐饮行业协会也发出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加。(8月12日澎湃新闻)

  对于“N-1点餐模式”,有网友认为是一种形式主义,只会徒增笑料。因为按照“10人进餐只能先点9人菜”,如果只有3人就餐,再减掉1人,那么,所点的餐就可能不够食用,“一个人去餐馆就没饭吃了,因为要被减为零了”。这实在是一种过度解读、机械理解,甚至是一种曲解。要看到,这三地餐饮业协会发出的只是推行“N-1点餐模式”的倡议,而非强制执行。

  实际上,推行“N-1点餐模式”,是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的。尊重劳动、节约粮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之举,这不用多言。然而,餐饮浪费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单位、学校食堂,以及餐饮消费场所,都存在浪费现象。所以,近年来,相关部门在大力推进“光盘行动”,以遏制浪费,倡导节约。

  餐饮浪费表现在就餐点餐上,一方面,服务员往往会引导顾客多点菜、点贵菜。比如,10人进餐,点八九道菜明明够了,却引导顾客点十一二道菜;菜价明明适中即可,却以“本店特色”等名头,引导顾客点高价菜;有的商家还设置了“最低消费”等潜规则。这些其实都是在“诱人浪费”“逼人浪费”,有悖于勤俭节约的道德风尚,不利于提倡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

  另一方面,一些顾客在宴请他人时好面子,比较讲究排场与阔气,尤其是在婚丧嫁娶等大型聚餐活动中,他们更觉得面子比钱包重要,“礼数”比节俭重要,也倾向于多点菜、点贵菜,尤其害怕出现“光盘”情形,让自己难为情。在这种心态之下的餐饮消费很容易导致食物浪费。假如今天你家设宴,明天我家摆酒,彼此之间也容易造成攀比,最终带来更大的食物浪费。

  所以说,推行“N-1点餐模式”大有必要。上述餐饮业协会这个倡议,会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商家引导顾客少点菜,不够再加,虽然只是一种软约束,餐饮企业未必听话,但它们至少没有十足的底气引诱顾客多点菜了。有了“N-1点餐模式”,一些顾客的面子就有了“安放”之处——现实中恐怕也有宴请他人的顾客因担心吃不完,而想少点一个菜,却不找不到合适的说辞。

  遏制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就是需要“N-1点餐模式”这样的点滴努力。近年来,一些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既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又可以让顾客尝到更多菜肴。这就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产物。期待这类措施更多、更精细。也期待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将“N-1点餐模式”“半份菜”等执行到底,这也是餐饮企业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