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期待机器人管住“不文明游园”

2020-08-19 16: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全国首台“不文明游园行为管理机器人”将于本周末上岗,今后,如果有游客在北京植物园里吸烟,很可能会它逮个正着。这台机器人将在园区主要游览路线主路、湖区周边、高大乔木园区周边巡逻,辅助公园管理人员监督吸烟等不文明游园行为。它不仅能语音提醒,还能抓拍取证,作为管理部门排查和处罚的依据。未来,智能机器人还将增加攀折花木、采摘果实等不文明游园行为的识别功能。(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这台机器人,是一台高约1.8米、长约2.5米的四轮无人车,顶部搭载智能热成像云台摄像机,具有高温检测、气体检测等功能,可感知高温、烟雾等警情,自动识别抽烟行为,播报提醒游客禁止吸烟的语音,制止不文明行为;同时后方系统也会收到警告提醒,并展示和存储抓拍到的画面,作为事后排查分析和处罚的有效证据;正因可感知高温、烟雾等警情,当区域环境温度超过80℃,会自动报警,后台人员会收到警报提示,在第一时间发现火灾隐患,降低火灾风险。可以说,这台机器人的运用能降低公园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全面提高公园的管理水平和效果。

  对于不文明游园行为,的确应加大曝光和治理力度。去年7月,北京发布了“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包括翻越围墙、栏杆、绿篱,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在非滑冰区滑冰,在非钓鱼区钓鱼,在非体育运动场所踢球、滑旱冰,遛狗、抽鞭子,使用超分贝音响,随地吐痰、便溺,乱丢废弃物,等等。今年4月,北京又发布了“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主要包括:采挖野菜、踩踏草坪、攀折花木、损毁树木、营火烧烤、携犬入园、伤害动物、乱涂滥刻、乱丢乱弃、野泳垂钓、随意运动、随地吐痰、随地便溺、随处吸烟、翻越障碍、噪音扰民、导游乱象等。

  从上述黑名单及清单来看,不文明游园行为众多、表现各异,监管起来“点多面广战线长”,仅靠公园工作人员来管理,肯定会力有不逮、力不从心。很多公园景区只能安排专人对重点区域增加巡逻频次,及时发现、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而有的公园景区,即使是重点区域,也需要吸引文明引导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共治。尽管如此,仍有个别游客漠视规则和文明,不仅不听劝阻,还会与管理人员发生冲突。如果缺乏现场取得的证据,尽管已有惩处措施,管理人员却拿不文明游园行为无可奈何。因此,整治不文明游园行为,亟待进行手段与技术升级。

  采用智能机器人管理不文明游园行为,就是值得期待的手段与技术升级。传统的宣传展板与海报、电子大屏幕等方式,是对所有游客的正面教育引导;而通过智能机器人来自动识别、播报提醒、抓拍存储,则是对不文明游客的警示和取证。传统与现代方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有助于解决不文明游园行为取证难的问题,以往,由于很多不文明行为比较隐蔽,且缺少有效的取证措施,惩罚便无法实施,当管理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处罚,不文明行为当事人早就走掉了。

  严查不文明行为,期待有更多高科技助力。当然,运用高科技抓拍取证再惩罚不文明游园行为,不是最终目的,自觉遵守文明规则才会更文明。游客自身素质提高了,不文明游园行为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