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慈善组织“开门晒账单”应成常态

2020-09-07 10: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广州市有近20家慈善组织共同“开门迎客晒账单”。据悉,开放日当天,这些慈善组织的办公区域、档案室等都整齐地摆放各色各样的“账本”供社会各界代表翻阅,特别是针对2020年以来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脱贫攻坚相关慈善项目,市民均可翻阅。对于不愿出门但又想了解慈善组织账单的市民,可通过云端了解。据介绍,主办方依托广益联募平台设置了“阳光账单”专题。(9月6日《信息时报》)

  阳光是最好的“营养剂”和“防腐剂”。慈善应该敢于直面阳光、接受社会监督,让公众了解每一笔捐款的来源、具体流向、有没有发挥效用等。换个角度来看,在爱心汇聚、慈善意识高涨的当前,任何组织都不能也不该有“小九九”“小算盘”,只有将自己的“账本”置于阳光之下,才能让公众走出疑惑的阴影,使公益慈善成为大众的普遍情怀。

  广州近20家慈善组织“开门迎客晒账单”,既晒年度工作报告、公益捐赠明细,又晒慈善项目实施、款项使用情况等,线下和线上同步展开,体现了接受社会监督的诚意,也是对民意的友善呼应。特别是公众通过关注“广益联募”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查阅慈善项目相关情况,而慈善项目已发布的账单将永久保留,无疑可以让晒账单成为常态。

  过去,因慈善运作透明度不高,慈善组织曾经引出不少话题。这些话题表明,没有公开透明,公众监督就是虚妄之谈;没有公开透明,就为乱象埋下伏笔。事实上,无论是2016年9月1日起施行的慈善法,还是2017年以来相继出台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等部门规章,都要求慈善组织必须向社会公开慈善相关信息。

  但在执行中,一些慈善组织缺少主动公开信息的自觉性,政府监管部门对慈善组织监督与鞭策不够。慈善信息公开不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问题,而是如何“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问题、如何保持常态的问题。比如,抗击疫情期间,很多物资与善款汇入到各类慈善组织,人们非常关心这些财物“用好了吗”“用对了吗”。慈善组织备受“关注”,正是因为人们希望慈善组织能更有效地把每一笔捐款、每一种物资都用到刀刃上。

  因此,慈善组织“开门”晒账单,应该成为制度化常态。“慈善中国”的上线、慈善信息全国“一网可查”,为各级慈善组织“开门”晒账单提供了平台;广州举办慈善“公众开放日”、设立“广益联募”微信公众号,为各地慈善组织“开门”晒账单提供了借鉴。慈善组织以信息公开为常态,方能赢得好口碑,撑起公众的慈善热情。

  当然,政府监管部门在这方面也须依法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让监督的阳光照进慈善组织的各个角落,坚决铲除那些隐藏在爱心光环下的黑恶、贪腐,让公益慈善真正成为阳光下的透明事业。(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