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茶艺”文化出圈亟需监管上线

2020-09-14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妆容的痕迹要轻,表情清纯却要略带心机,穿着要少但不色情……时下,社交网络上正刮起一股“茶艺照”风潮,这种游移于色情边缘的“茶艺照”盛行背后,是有人或跟风好玩,或博取流量,或引异性关注。无论目的如何,这种风潮已对中国传统茶文化圈层产生了“冲击”和消解。(9月11日《半月谈》)

  有人说,世上美女千千万,唯独茶艺师的美,是令人陶醉的美。茶艺师不是简单的端茶送水,而是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播者,是一个综合素养要求高的职业。近年来,茶文化加速向年轻人渗透,想学习茶艺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值得称道的事情。但是,正如媒体报道,“茶艺”文化迅速“出圈”,为自己赚足了发展空间,自由和反叛成为热门标签。

  游移于色情边缘的“茶艺照”,便是“茶艺”文化“出圈”的一种。打开拍照软件,会看见“茶艺”妆专属特效;打开b站、微博,会看见一堆博主一本正经教授女孩们学习“茶艺”妆拍摄大法;打开抖音、小红书,会看见脸上抹奶油、脚丫子怼摄像头的刷屏小姐姐……无处不在的“茶艺照”里,无外乎吊带短上衣、露脚、少女、欲拒还迎的害羞表情等元素。诚然,学习茶艺可以学点化妆艺术,但颇具挑逗暧昧的“茶言茶语茶心”则不可取。

  更值得警惕的是,混迹在“茶艺圈”的,既有未成年“跟风党”,也有网络博主“流量党”,还有攀附异性的“心机女”,甚至还有“茶艺女”团队伺机行诈骗之术。比如,有的诈骗团体,利用这股“茶艺照”风潮,在朋友圈中打造暗含各种套路陷阱却又单纯、甜美、孝顺的邻家女孩形象,通过网络聊天一步步套路来欣赏“茶艺照”之美的用户,不时加戏山区支教、帮爷爷卖茶、受伤入院、急事回家等情节,受骗男性不由得心生怜爱,慷慨解囊。

  专家表示,“茶艺圈”之所以能引起关注,也许就因其与中国文化中较为禁忌的“性”话题有关,“茶艺圈”可能成为网络色情产业的符号性概念。不过在一些年轻人看来,我国文化中对性教育的保守,一定程度加剧了国人对性的难以启齿又十分渴望的心理。而网络上的这种亚文化,俨然为当下青少年群体提供了展现和表达自我的机会与窗口。但是,为了走红和“出圈”大肆炒作、博关注、“玩梗”破下限,甚至干起了违法生意,则破坏了社会公序良俗,触碰了道德律法的底线,更是给青少年群体带来了恶劣的负面示范。

  因此,“茶艺”文化“出圈”,亟需监管上线。有关部门应将以“茶艺圈”为代表的亚文化传播纳入监管体系,加强对相关产业和平台监管,严厉打击不法者;平台应建立有序的商业发展模式,规范内容发布,创新监管手段,完善矫正机制,及时将游移于色情边缘的“毒瘤”清除出去,为用户提供与主流文化融合发展的精神食粮;广大网友也应擦亮眼睛,认真辨析其中的精华与糟粕,不能被流量蒙蔽双眼,不能对这类亚文化听之任之甚至逢迎。(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