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制止浪费监督员”别沦为摆设

2020-09-18 15: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们这里有小份菜提供”“已经4个菜了,要不您们先吃,不够再添?”从16日开始,消费者到北京丰台区的餐馆吃饭,陆续会遇到这样的特殊“小帮手”,他们臂上戴着“制止浪费监督员”的红袖标,穿梭在点餐客人间,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剩饭打包。这是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的新举措,将在辖区内3000余家餐饮单位全面推广“制止浪费监督员”。(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在相关部门推进下,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基于被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眼下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行动。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商家,都在创新服务形式,以“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甚至于“N-1点餐模式”、打包制度等措施,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要求,营造出一种“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而北京丰台区在三千余家餐馆推广“制止浪费监督员”,则是一种相对新鲜的做法。

  不过,“制止浪费监督员”真能制止浪费吗?恐怕未必。在餐饮行业,过去有个说法叫作“挣钱不挣钱,全靠炊事员;卖钱不卖钱,全靠点菜员”,这句话是说,餐饮商家能否盈利,一要靠厨师的做菜本事,二要靠点菜员的推销本事,点菜员那一张嘴把本店的菜品推销得越多,商家越能盈利。如今,要求商家设立“制止浪费监督员”,穿梭在点餐客人间,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理性消费。这在一些商家看来,恐怕是“自断财路”的不明智之举吧?

  就像前段时间,一些地方出台措施,鼓励顾客按照“N-1点餐模式”(比如10人吃饭,只点9个菜),网友普遍质疑,餐饮商家会配合吗?毕竟,顾客多点餐多消费,商家的收入就多,哪怕顾客浪费了,也不影响商家的收入,顾客不多消费多浪费,才影响商家的收入。而设置“制止浪费监督员”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理性消费,是同样的道理,没有哪个商家真的愿与自己的收入过不去。到头来,“制止浪费监督员”有可能只是“提醒打包监督员”。

  这么说来,“制止浪费监督员”没必要设置?也不是。这种监督员要有,能提醒“剩饭打包”也是有作用的。前段时间,商务部对《宴席节约服务规范》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有“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一说。“专业点菜师”与“制止浪费监督员”其实可合二为一,即是说,“制止浪费监督员”可以提升专业知识,为顾客介绍菜品种类,各个菜肴的分量、价位、口感等,为健康就餐、营养就餐、节俭就餐提供合理化建议,这是同样是在制止餐饮浪费。

  当然,要让餐饮商家自觉自愿制止浪费,必须要有过硬的手段。比如,监管部门必须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监督各类商家、食堂落实“光盘行动”的情况,将各类商家、食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融入到餐饮服务单位的动态等级评定标准中,对不配合、不落实的商家和食堂给予差评,伤及其利益,这样就能从一定程度上,倒逼它们积极承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