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一元理发”是公益与商业完美平衡

2020-10-13 10: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条“北京理发店为老人1元理发”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网友纷纷发来好评:“这可能就是营业长达22年的原因吧”“家附近,疯狂转发点赞”。也有网友“卖力”安利自家附近的“良心店”:“四道口这边有家理发店也是老人剪发1元”。其实,对商家来说,像“1元理发”这样的便民服务,既为老人行了方便,又为自己积攒了人气,何乐而不为?(10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实际上,这家愿意为老年人“一元理发”的理发店,本来是为老人免费理发的,但是很多老人理发后觉得不好意思,非要给钱,所以店主就象征性地收取一块钱,免得一些老人以后不好意思来。而即便是这一块钱,也被店主作为“1元基金”,积少成多以后捐给了希望工程、西部打井等慈善项目以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新冠肺炎等重大灾情疫情。

  现在理次普通的发,动辄几十上百元,一些老年人的理发频率本来就比一些年轻人高,所以对于他们,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现在有了“一元理发”,自然深受老年人群体的欢迎。随着身边越来越多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一元理发”被披露,网友们发现,很多推出老年人“一元理发”项目的理发店,除了把其作为一种奉献社会的公益慈善方式之外,其实还另有打算,但是这样的“另有打算”却并不令人反感,反而赢得了绝大多数网友的一致肯定与赞同。

  比如,北京东城区国瑞城西区养老服务驿站,每周二上午8点半至10点半,都会为老人提供一元理发服务。站长邓复平表示,主要目的是通过“一元理发”服务为驿站“引流”,让老年人了解驿站除了能为老年人理发,还提供保洁、维修、陪护就医、按摩等服务,提高老年人的消费意识。换言之,养老服务驿站通过“一元理发”服务把老年人吸引过来,然后让他们了解服务驿站可以提供的其他有偿项目,从中发现和培养潜在的消费者。

  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公益慈善和商业利益的完美平衡,兼顾了老人和商家双方的利益。在很多人看来,这样公益慈善事业似乎就不那么纯粹了,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给老人“一元理发”,理发店肯定是亏本经营,如果一天前来理发的老人太多,理发店可能就难以为继,长此以往,可能就无法再继续开展“一元理发”项目。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一元理发”完成“引流”,引导老人购买其他有偿服务的项目,才是“一元理发”能够坚持下去的长久之计。

  民间公益未必就要完全排斥商业利益,在从事公益的过程中兼顾商业利益,很多时候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慈善公益。在这方面,对老年人群体的“一元理发”项目,无疑就很值得借鉴和学习。(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