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联合共建”让红色教育更强大

2020-10-22 10: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根据部署,四川省已明确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联合共建的“时间表”“路线图”,各项工作正积极推进。从整体布局来看,学院按照“统分结合、省市共管”管理体制,分为1个总部、5个分院,总部设在省委党校,作为伟大长征精神教学总基地;5个分院分别为阿坝雪山草地分院、甘孜泸定桥分院、凉山彝海结盟分院、雅安夹金山分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10月21日《四川日报》)

  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四川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大量红色故事写满巴山蜀水,大量红色记忆闪耀巴山蜀水,是一片红色文化气息洋溢的土地。仅就长征来说,四川是红军长征历经时间最久、走过路程最长、经过地域最广、经历战役最多的省份,气势磅礴的红军长征,为四川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长征在四川,是长征史诗上极其光辉灿烂的篇章。

  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有助于深入挖掘、充分盘活、最大化利用四川各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让红色教育的课堂更多、路线更多、效果更好。尤其是,在联合共建之下,采取“1总部+5分院”的模式统筹规划,整体布局与推进,就避免了省内各地像过去那样单打独斗、各自为政,有利于红色教育品牌做大做强,打造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教育殿堂”。

  具体到对党员干部红色教育,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有助于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在“红色熔炉”中强化党性锤炼。每处红色资源都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宝贵的革命精神,都应是当代党员干部的精神之源,都该让各地党员干部近距离接触感知,就不宜各搞各的教育。而联合共建则更易形成合力,奏响红色教育最强音。

  当各地红色教育资源整合不够、联动较少,也就运用不充分,是变相闲置浪费。要知道,保护好红色教育资源,是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的前提,而保护好红色教育资源,需要政府提供足够的资金、人力、技术等支持,闲置就是浪费。而在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之下,大家联动建设教育线路,联合开发课程体系,师资也共享,这就用活了资源。

  按照部署,省市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要努力实现这样的目标: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将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成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示范基地、加强干部党性教育的培训基地、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的展示基地,和助力革命老区创新发展的实践基地。对此,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并抱以美好的期待。(文川平)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