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对“开水浇猫”应有法律伺候

2020-10-22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太原一男子用开水浇一只怀孕母猫,对此,央视新闻微博发文:当街烫死怀孕母猫致“一尸五命”的男子已被警方带走,但因为法律空白,他很大可能不会受到太重的责罚。反对虐待动物是全社会共识,但目前也仅停留在道德层面。今年“两会”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对此立法,我们期待对生命的敬畏,尽快有一层法律的底线!(据10月22日北晚新视觉)

  印度著名民族领袖甘地曾说:“从一个国家如何对待动物的态度,可以判断这个国家的伟大与否和道德进步的程度。”而进化论奠基人达尔文也有类似观点:“关心动物是一个人真正有教养的标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愈高,其道德关怀的范围就愈宽广。”如何对待动物,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这应该是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早已达成的共识吧。

  动物是人类的伴侣,善待动物就是善待人类自己。然而,近年来,各地虐待动物的事件屡有发生,一再挑战社会公众的道德底线和忍受底线。前几年,网上传播的“硫酸伤熊”“活吃猴脑”“生抠鹅肠”等虐杀动物的新闻与视频令人发指,近年来,在短视频“流量为王”的驱使下,仍有个别人以惨无人道为卖点,肆意凌辱甚至虐杀那些可爱的动物,每一起事件的爆料,都会引起舆论的“千夫所指”。

  就像新闻中发生在太原街头的残忍一幕,一男子竟然用滚烫的开水,生生浇死一只怀孕的母猫,导致“一尸五命”的惨剧发生。尽管男子已经被警方带走,但由于我国在这方面存在法律的空白,想必这名男子不会受到严重的责罚。这无疑让人气难平。

  “动物是工具,人是目的。”不可否认,在人类发展的漫漫历史长河中,为了生存和发展,人类不可避免地要利用、宰杀、食用动物。即便在当下,人类宰杀动物不可避免,也可以选择“温情”的方式,况且,随着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物资匮乏的程度得到极大缓解,这使得人类可以放弃对一些动物的杀戮,将利用动物的范围缩减到一个很小的范围。

  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以前诸如活熊取胆与鹅肝酱等,也注定会被历史抛弃,但这还是一个生产者、消费者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和文化博弈和演进的过程。即便如此,人类个体虐杀动物取乐的行为,无论在古代还是当代,都击穿了人类文明和道德的底线。尤其是对于猫、狗等伴侣性质的动物,更需要公众另眼相看。

  人类的每一步发展,都和动物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是它们的躯体和血肉支撑人类从远古洪荒走到了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因此人类必须对它们始终抱着一种感恩的情怀。无论是虐杀动物取乐,还是通过血腥视频赚取钱财,都违背了社会最基本的伦理,属于一种凶残的行为,每当看到这样的“嗜血者”,估计很多人都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对我们这个立志跻身世界先进文明行列的国家来说,更需要尽快弥补法律的漏洞,让那些蝇营狗苟之徒行有所止、心有所戒。

  国际上,禁止虐待动物以及保护动物立法已有近200年历史,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禁止虐待动物法》。在这些国家虐杀动物存在刑事风险,拍摄这类视频同样有风险。正是因为我国相关立法缺乏,一些人就钻了我国的法律空白。尽快填补法律空白,让那些肆意虐杀动物者受到严厉惩处,非常有必要,也非常迫切。(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