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等两小时还1元钱,诚信与感恩无价

2020-10-28 14: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24日晚上9点左右,河南郑州,一名中学生在科学大道春藤路苦等两小时后,终于将当天中午向B12路公交当事车长李平安借的1元钱还给了他,还递上一杯奶茶表示感谢。当天晚上的气温非常低,学生的脸和手都是红红的。“我问他等了多久,他告诉我六点多就在那里等了。”听到学生这么说,李平安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据10月26日中新网)

  一次陌生人之间的诚信互动,一场缩微版的感恩课堂。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一元钱所拥有的价值在逐步萎缩,尽管如此,“一元钱难倒英雄汉”的情境,也会在个别生活场景中出现。就像新闻讲述的故事,这名中学生登上公交车之后,才发现自己口袋里“空空如也”,顿时手足无措、举止不安,面对乘客的窘境,当事车长从口袋里拿出一块钱给他,缓解了这位学生的燃眉之急。应该说,车长掏出一元钱给乘客,很难和“慷慨解囊”发生关联。但即便这样,也折射出车长的的善良本意,令人如沐春风。

  一元钱的确微不足道,但在两个陌生人之间却是感恩与诚信的互动桥梁。对于当事车长而言,送出一元钱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中学生而言,怎会轻易忘记呢?为了心中那份美好的感恩情愫,这名中学生不仅在那个站牌等了两个小时,而且还给车长购买了一杯奶茶。正是两人在“送”与“还”的过程中,中学生的感恩得到了表达,陌生人之间也实现了良好的诚信互动,为城市传递出了感恩与诚信价值。

  在安土重迁的传统格局不断被打破的背景下,流动和迁徙自然成为当下中国最蔚为壮观的图景。“陌生人社会”当然很容易放大私德中的逐利倾向,复杂多元的社会生态之下,固然也出现过诸如“哄抢货物”的不堪,但感恩与诚信的故事,也整日在各地上演着,所发挥的“蝴蝶效应”也在不断延伸与放大。

  杭州一无人值守的“诚信菜摊”,摆摊一年多没少一分钱;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第一教学楼内的“诚信驿站”小店,开了5年多也没有倒闭;居民买菜全凭自觉投币或者扫描二维码付款的“诚信菜摊”,也在广西柳州市落地生根,成为城市的诚信品牌之一……毫无疑问,感恩与诚信已经不再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而逐渐成为许多城市的品牌与气质,成为一个个城市走向文明的标志。

  对于一座座忙碌的城市而言,“等两小时还1元钱”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正是诸如此类的细节能映衬出城市的温情,折射出陌生人之间的美好,更能给公众丝丝的暖意和贴心的慰藉。(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