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像“草根网红”那般热爱生活

2020-11-04 16: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1日,网名叫“守山大叔”的于新伟突然发现自己在抖音上火了。短短一天时间,他发布的诗歌朗诵《再别康桥》,冲上平台的热搜第一,有超600万人观看,获赞34万多。最普通的劳动者,以极富“反差萌”的方式走红网络,他不是第一个。工厂女工、环卫工人、火车司机等等,这些普通劳动者网上爆红的故事,如今不在少数。(11月4日《工人日报》)

  在网传的视频中,“守山大叔”站在黄土裸露的山坡前,身着“迷彩服”,戴着耳机,手握话筒,以极富磁性的嗓音,配合幽默风趣的表情,深情地朗诵:“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他一开口,就给人以发音标准、节奏有序的感觉,有网友甚至认为,不比专业播音员逊色多少,更传递出其对文学艺术的热爱与追求。

  像“守山大叔”一样成为网红的普通劳动者,的确不在少数。比如,温州有对“曳步舞夫妻”带着儿女跳舞的短视频走红网络,在他们拍摄的一段段作品中,屋前和田埂就是舞台,没有灯光和华丽的服装,只有自编自导的曳步舞和洋溢在脸上的笑容。然而谁能想到,这对夫妻中的丈夫,在10年前因一场车祸留下心理创伤,得了抑郁症,还常因情绪紧张身体出现抽搐。

  还有一位57岁的建筑工人,因为在人行道上“蹦跶着下班”,被人拍成视频发到网上而火了。被网友拍摄到的那一幕并非偶然,也不是他遇到开心事儿,像这样一边唱歌、一边蹦跶,其实是他的常态。不少网友说,以前没见过这个年纪还像小孩子一样蹦跶的人。而这位建筑工人说,人嘛,开心最重要,做起活儿才顺。在他的女儿看来,爸爸的乐观感染着身边每个人。

  这些普通劳动者成为网红,都有一个共同特质:因为热爱生活,所以葆有一份单纯的快乐,并努力让自己活得精彩。比如“守山大叔”,他种过树,养过牛,打过工,现在则守着山,养养鸡,拍拍视频,多数是在直播间唱歌,偶尔穿插一点朗诵,或模仿《动物世界》里赵忠祥的声音,琢磨《舌尖上的中国》《国宝档案》的解说,真可谓“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这些草根网红,身处卑微也要追求高光时刻,身处阴霾也要寻找光亮,遇到坎坷也要快乐起舞,足以给无数对平凡的生活感到厌倦甚至麻木,对平凡的自己感到无价值的人带来片刻的治愈与温暖时光,或者,能给无数文学艺术梦想早已破灭的人以一定的激励。唱自己喜欢的歌,吟自己喜欢的诗,跳自己喜欢的舞,虽不能成名成家,但足以让自己葆有一颗有趣的灵魂。

  期待更多普通劳动者从田间地头、从厂房车间、从工地脚手架上,以网红身份走进公众视线,走向时代舞台中央。当然,成为网红不是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初衷,热爱生活,活得精彩才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不一定能成为网红,但我们只要能汲取热爱生活的力量,拥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用心生活,用力工作,用热情拥抱多彩社会,就没有辜负自己,没有辜负时代。(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