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诗歌点亮我们的精神世界

2020-11-10 09:5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重庆市落下帷幕。本届中国诗歌节采取双城同办形式,11月1日在成都开幕,11月7日在重庆闭幕。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23年在河南省举办。(11月8日《四川日报》)

  “断竹,续竹;飞土,逐宍。”从刀耕火种的蛮荒时代开始,我国就是一个诗的国度,五彩斑斓的山川孕育出诗的灵气,勤劳智慧的人民培育出诗的魂魄,壮丽辉煌的历史涵养出诗的多彩。从《诗经》到《离骚》,从李白、杜甫到苏东坡、陆游,从马致远、于谦到龚自珍,从徐志摩、林徽因到海子、舒婷……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浩瀚如烟的文学长河中,无数诗人在自己的一生中都在挥散着浓浓的诗情,让我们的诗歌绽放芳华。

  尽管如今,诗歌这种文学体裁的地位,在我们的生活中早已边缘化,备受冷落,但是,我们仍然需要“中国诗歌节”这样的盛会,赋予诗歌以高光时刻,引导让人们关注诗歌、吟诵诗歌。毕竟,“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换言之,诗歌是人类抒发情感、表达意志最重要的方法之一。试想一下,若我们没有诗歌,不能用诗一般的语言来抒情表意,我们对美好事物的形容会何其匮乏,何其粗俗?

  进一步说,用诗歌抒情表意,能给人们带来无限美感。且不说格律诗写作讲究平仄、对偶和押韵,使诗作增强音乐感,呈现韵律美,单就诗歌所描绘的景象就给人以美感,比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有人称此诗美得令人窒息,像一幅清新秀丽的山水画,又像一支恬静优美的抒情曲。这样的诗歌之美能净化、感化和激励人的心灵。经常品读诗歌,尤其是学会用诗歌抒情表意,当然能提高我们的审美。

  有人说,诗歌是人类精神世界的灯火。的确,诗歌点亮了我们的精神世界,丰富、拓展了我们的精神世界。诗歌是诗人精神世界的产物,诗人的人格魅力与精神感召力在诗歌中展现、释放,无论是讴歌生命还是赞美爱情,无论是忧国忧民、普济天下还是崇尚自然与隐遁静谧,都会反过来影响阅读诗歌的人,所以,诗歌是人类精神世界的灯火,诗人是我们的精神价值标杆。在商业娱乐盛行、消费至上的时代,我们更需要诗歌这盏明灯。

  据报道,中国诗歌节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诗歌艺术盛会,办节宗旨是“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而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期间,成渝两地都举办了诗歌论坛、诗歌采风交流创作、诗歌大讲堂、诗歌沙龙、诗歌快闪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推动诗歌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进商区、进书店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诵诗、爱诗、乐诗”的良好氛围。期待这个盛会在我们这个泱泱诗歌大国愈来愈有影响力。(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