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古今经典吹响前行的号角

2020-11-19 10: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与古圣先贤对话,与伟大时代交融,诵古今经典、书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演蜀风川韵。”11月17日,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主题展演暨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读经典、诵经典、写经典、讲经典、演经典,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11月18日 四川文明网)

  经典是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著作,具有恒久的魅力。作为中国人,诵古今经典,学习前人的精神范式,既是延续华夏文明的需要,也是以榜样的力量砥砺时代担当的需要。四川省举行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以及主题展演暨颁奖典礼,显然具有这样的作用,它既是对蜀风川韵的风采展示,也具有重要的导向价值,引导人们在阅读经典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书写新的经典故事。

  从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获奖作品的范围来看,既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经典作品,又有展现时代精神的文化作品。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经典作品,显然需要大力传承,因为它展现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具有恒久的魅力,阅读和欣赏这些作品,带来的不仅是视野开阔,更是精神境界的提升,有助于文明的传承,有助于明确自我的文化定位。

  阅读经典自是应有之义,但我们终究生活在当下,我们更应该创造新的经典,讲好时代故事。在这个方面,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也给予了充分关注,比如活动主题展演中的《梦里浪花》等作品,展现了川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信心、决心。比如,《冰冷的围巾》《天使之师,大国之礼》等作品展现了全民抗疫的动人篇章。毫无疑问,这些作品具有深刻的时代属性,彰显了时代风貌,体现了在新时代四川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采。

  阅读经典,成就经典,书写经典。在时代前行的铿锵足音中,我们需要从历史的经典中寻求力量,从现实的榜样中发现价值,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伟大经典。经典中的人、事、物及其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在一次次阅读中,在一次次演出中,最终会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磅礴力量。

  应当说,四川省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及主题展演,用古今经典吹响了前行的号角。你看,在那些战疫故事中,逆行而上的英雄就是这个时代最为铿锵的鼓点,在那些脱贫攻坚的案例中,扶贫干部是这个时代最为闪亮的背影……(杜建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