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老君山上吃泡面”别突破文明底线

2020-12-15 11:0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顶吃泡面。”一场大雪过后,河南老君山的雪景在短视频平台火了,同时被带火的还有老君山上12元一份的泡面。12月13日,老君山金顶平台泡面盒等垃圾遍地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显示,金顶平台的金顶饭店外一片狼藉,桌子上、长椅上甚至地上,堆了很多泡面盒子、面巾纸等垃圾,有的盒内还有没吃完的泡面。(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老君山上吃泡面”是最近比较流行的一个段子,段子的来源十分简单,就是几个游客在老君山景区吃泡面,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这原本很正常的一幕,却在短视频平台引发巨大关注,以致于成为一种现象,导致越来越多游客蜂拥而至,这就给老君山的管理造成不小的负担,吃泡面产生的大量垃圾,不仅严重破坏着景区环境,也损害着道德和文明。

  事实上,在老君山上吃泡面,和在日常生活中吃泡面,味道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在老君山上吃泡面,看着眼前美景,有一种心理上的愉悦,这种追求无可厚非。但是,不管在哪里吃泡面,都应该遵守文明规则和道德约束,注重文明消费,自觉保护环境。老君山作为一个自然景观,海拔较高,清运垃圾存在着很大难度,这就更加需要游客能够站在景区方面考虑,自觉维护景区的卫生,吃完泡面,自觉清理垃圾,比如,将垃圾丢进垃圾桶,或者自行带下山,这不仅是个人文明素质的体现,也可以减少景区清洁人员的工作负担。

  但是,事实却令人遗憾,一些游客吃完泡面,抹嘴走人,并没有清理垃圾,留下一片狼藉,给景区带来很大的清运负担。这显然是值得反思和改进的。

  一方面,大量垃圾出现,到底是景区硬件设施不健全,还是游客文明素质不高导致的结果?如果是前者,就需要景区能够采取措施,加强景区硬件建设,比如,在人流集中的地方增设垃圾桶,加强垃圾清运频率;如果是后者,就需要加强对游客的监管,可以设立文明劝导员,对不文明游客进行劝说和引导,甚至可以对一些游客实施限制措施,进行劝离,或者建立黑名单,拒绝接待,禁止其入内。

  另一方面,应该从源头加强管理,有限制地开放景区,对人流进行限制,控制景区泡面销售等。据老君山发布的公告显示,为全面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总体要求,老君山景区全面实施网上预约购票、实名制入园,自2020年12月5日-2021年2月28日,门票单日出售限量10000张。这显然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措施,对遏制泡面垃圾等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不管怎样,都不能无视道德和文明,不能突破文明底线,以牺牲环境来换取利益。否则,将得不偿失。

  多说一句,“老君山上吃泡面”只是一种短期的舆论狂欢,并不具备坚实的市场支撑力,也不是景区的核心竞争力,狂欢过后,就会归于沉寂。因此,景区不能因此而迷失发展方向,应该坚守自己的发展路线,结合此次事件查找存在的发展短板,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软硬件建设,这才是治本之道。

  老君山景区金顶平台遍地垃圾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对其他景区也是一种必要的警示。(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