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期待“五好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

2020-12-15 15: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2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正式启动。文旅部相关人士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着力培养一批“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首批100名五好讲解员,要做好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红色风尚的有力引领者。(12月14日新华社)

  培养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是提升红色旅游讲解服务水平,促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弘扬革命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的必要之举。

  在我国许多地方,厚重的红色历史,造就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国家相关部门在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为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比如投入红色旅游专项资金,人们的旅游消费活力也在不断释放。因此,各地加大对红色景区的开发、利用、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经典景区,让红色旅游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有的地方甚至堪称火爆。

  高热度带来高要求。在红色旅游“圈粉”越来越多之时,游客早已不满足于浮光掠影地观光赏景,对红色文化理解的内在需求同样越来越旺盛,这就需要红色景区提供讲解服务。红色旅游是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而讲解员就是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直接关系到游客的红色文化体验效果,直接关系到有效实现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和社会价值。

  不过,在绝大多数红色旅游讲解员能规范、严肃地对待革命历史,有效保证红色旅游的基调和色彩之时,也有一些讲解员素质水平较低、业务学习能力不强,出现变味讲解革命历史、红色故事的情况。

  据《半月谈》2020年第22期报道,目前有的红色教育基地对红色资源研究不足,好资源难以讲出好故事,一些地方建有高标准纪念碑和陈列馆,但解说员只能背诵墙上的解说词,一旦参观者问得深入点,解说员就解释不清原由;一些红色教育基地甚至将历史事实与文艺作品混为一谈,将野史外传当历史事实介绍……如此讲解,怎么让受众准确领悟其中的文化内涵,实现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

  近年来早有声音呼吁,红色旅游需要切实提升讲解员的综合素质,注重讲解服务的规范性、严肃性。文旅部培养“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讲解员”,就是对呼声的回应。当然,仅依靠文旅部来培养还不够,毕竟红色旅游点多面广,从各地相关部门到红色景区、旅行社都该出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讲解团队,为红色文化宣传、红色景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些规模较小的红色景区,一些红色资源较少的地方,尚未形成整体效益,可以开展合作,在共享文物史料、共建网宣平台、联合组织巡展等之时,联合培养“五好讲解员”,相互协同,提升红色旅游的影响力、感染力。(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