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仿古景区须打破“千街一面”窠臼

2020-12-28 11: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上世纪90年代,仿建景观主题公园曾颇为流行,但随着文旅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此类景区已很难单纯依靠仿建吸引游客。“山寨”文物、仿古景区在各地依旧层出不穷,但常出现“千街一面”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仿古景区不能一味跟风模仿,在规划时需要充分调研和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要考虑周边整体环境的匹配度,走创新之路,打造精品。(12月27日《工人日报》)

  不必讳言,仿古景区有着一定的消费空间。毕竟,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时代,仿古建筑营造出的独特氛围,很容易勾起都市人的怀旧情结。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一味跟风模仿,甚至“千街一面”,不仅会招致“山寨”之诟病,也难免会给游客带来审美疲劳,终归对旅游市场不利。对于这种现象,绝对不能小觑。

  具体来看,有的城市打造的仿古景区,对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不够深入、商业与文化比例失衡等问题也备受诟病。比如,近日模仿北京八达岭长城而修筑的广西“八字岭长城”走红;2015年,山西太原曾出现“山寨版”圆明园十二兽首;在陕西宝鸡、辽宁绥中、重庆等多地都出现了“山寨版”天安门。这些虽可吸睛夺目,但终归难以实现持久红。

  仿古景区须打破“千街一面”窠臼。一则,以“古”为根谋创新,离不开科学的规划。也正如专家所表示,脱离历史人文土壤的仿古,不仅会对缺乏专业知识储备的游客产生误导,也会使人们对历史文化的敬畏心受到冲击,消解文物本该具备的严肃性。对于此,政府相关部门当重视起来,甚至有必要将其纳入区域建设整体规划,以更好地彰显出人文历史特色。

  二则,相关企业不能自以为是。比如,有的开发商以圈地为目的,在没有对当地旅游消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情况下,盲目投资仿古建筑项目,这不但会让项目本身发展后劲乏力,也势必会导致资源浪费。也正基于此,对于开发商来讲,不能眼睛里只有利益,还应肩负起社会责任,必须以匠心为先,走创新之路,打造旅游精品。

  三则,也应从完善相关制度入手。《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就提出,复制、拓印文物应当依法履行审批手续。但从现实来看,相关制度不完善也是导致“山寨”文物频出的原因之一。对此,弥补管理制度存在的短板,也亟待重视起来。通过建立完善细致、可操作的实施细则,以有效避免丑化、异化“山寨”文物的出现。

  此外,通过建立景观仿制授权机制,健全相关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保护文物原真性,也需要给予重视。毕竟,正版文物保护机制越完备,一些“冒牌”也就不敢肆意而为。终归来讲,风景名胜区外观设计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存在的短板,也纵容着“山寨”文物及“千街一面”现象的出现,对此不能小觑。(杨玉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