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接力送母乳,守望相助的微缩景观

2021-01-04 10: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0年12月31日,北京顺义区南彩镇一小区,婆媳两人确诊新冠肺炎,救护车将她们转运至北京地坛医院接受治疗。同时,宝宝和爸爸入住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然而,宝宝拒绝喝奶粉,爸爸心急如焚,一条特殊的求助信息在顺义区妇联的联络系统中迅速传播,5位宝妈接力送母乳给宝宝,上演了一幕慕令人动容的场景。(据1月3日《北京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14亿华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迅速在神州大地构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汇聚起无坚不摧的战“疫”合力,取得了人类抗疫史上令人惊叹的重大战略成果,阐释了中华民族新时代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内涵。

  《孟子·滕文公上》:“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在一次次灾难面前,守望相助也逐步成为社会公众普遍的价值取向、道德标杆。守望相助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无论是在汶川地震、抗洪抢险中,还是在本次疫情中,这种精神都得到彰显和放大。

  在一次次宏大的历史篇章中,守望相助都为中华民族的奋进注入了不竭的动力,而在普通社会民众的微观叙事下,守望相助也凸显了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关系,解读了大爱无疆的内核,体现了陌生人之间的温暖和情怀。

  就像新闻中的故事,顺义区南彩镇一小区,婆媳两人确诊新冠肺炎,处于哺乳期的宝宝和爸爸入住隔离酒店集中隔离,但宝宝拒绝喝奶粉。如果婴儿得不到食物补充,容易引起低血糖综合征,严重的话还会危及生命。在这种焦灼的情况下,一条特殊的求助信息在顺义区妇联的联络系统中传播开来,立即得到了响应,先后有5位宝妈接力送母乳给宝宝,还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母乳接力中。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这一家人两人确诊,毫无疑问是不幸的,但母乳接力送宝宝的事情,却能让这一家人在寒气逼人的冬天感受到“阳春三月”一般的温暖,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平添了又一个注脚。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在现实中,一个人、一个家庭不会生活在真空之中,总会和其他人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而看到即便素不相识的人遇到困难,人们总会产生恻隐之心,这是人性的美好,新闻中的故事就为我们讲述了人性的美好,成为守望相助的微缩景观。

  在社会流动加剧的今天,置身于陌生人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内心里更应该具备向好向善的信仰,都应该具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心态,面对旁人陷入困境,都应该有伸手帮一把的情怀,因为这不仅是帮助别人,更是在文明社会推进中完善自我、成就自我。(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