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2021,送你一张船票》何以感人至深

2021-01-05 10: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2日一大早,北京市民李先生点开新华社微信公号推送的《2021,送你一张船票》,听到动静的儿子也凑了过来,小小的手指在屏幕上跟着小船滑动,一张小嘴跟着背景音乐哼起来,父子俩一玩就是半个小时。这是当天新华社推出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融媒体产品。李先生没想到,自己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看得非常投入。李先生说:“以高颜值动画的形式来呈现建党百年来的风雨征程,很有创意,这可能是吸引小朋友的一个重要原因。”(1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从该产品上线以来,像这对父子这样不吝赞誉的人不在少数。既有网友感谢获得这张独特的船票,也有网友夸赞“设计得太棒了”。在中国外文局就职的“90后”天津“小姐姐”王丹对这则推送“一见钟情”。“朋友圈都在转,我也看了七八遍。”她说,“第一眼看颜值,后面看气质,越看越耐看,越看越催泪。”也有网友直言,“穿越百年的船票之旅真的让人好感慨”,并感念先辈的付出,认为当前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不少网友坦言,是含着热泪看完这则融媒报道的。网友纷纷点赞带给我们思考:该融媒体产品何以感人至深?

  首先,形式新。参与者只需输入出生年代、回答建党日期等问题,就能获得一张船票。此后跟随一只船乘风破浪,穿越百年历史。此融媒体产品不仅图文并茂、影音俱全,具备优质动画的效果,而且还设置了一些建党百年基本知识,让参与者答题通关,使之具备小游戏的优点,提升了参与的趣味性。

  其次,内容实。船只不断向前,所有大事要事均历历在目。从红船启航,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跨度虽然不小,内容却丰富得难以尽数表达;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每一步都走得异常果断、坚定,每一步都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效。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从内容,正因为有了百年辉煌历史,有了太多可歌可泣的具体事例,新颖的形式才会有表现的内容,形式与内容相辅相成,让参与者对建党百年中的诸多动人瞬间牢记在心、过目不忘。

  再次,有代入感。原子弹爆炸、火箭上天等重要瞬间,参与者可一键操作。参与者不再是历史事件的旁观者,而且有置身事内之感。更为可贵的是,该融媒体产品具有较高的智能化水平,可根据参与者的年龄,将特定的历史阶段与个人所处的状态进行了联系和提示,让个人沉浸于历史之中,成为历史的贡献者,不仅增加了参与者内心的自豪感,而且还无形之中将党和国家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涵养了家国情怀。

  送出的是一张张虚拟的船票,收获的是一片片真实的掌声。讲好建党百年历史、实现媒体融合,需要更多类似的“船”,载着公众重温历史、起航未来,在历史伟业中被感动,并齐心协力,再创更加打动人心的美好未来。(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