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用“功能分区”为城市公园降噪

2021-01-05 10: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真的很苦恼。”近日,南宁市新秀公园保安覃大哥反映,园区内噪音扰民、管理困难。近年来,随着全国各个城市推进绿色发展,一系列城市绿化工程的实施,让市民身边的公园绿地越来越多。然而,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同市民前往公园目的不同,喜爱“吹拉弹唱舞”的市民与渴望享受安静的游人如何共处,成为管理难题。(1月4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市民不难发现,在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公园绿地越来越多了,虽然各个公园在主题定位上有所不同,有普通的市民公园,有体育公园,有文化公园,也有一些纪念主题的公园,但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公园最主要的功能还是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等。

  问题在于,虽然都是休闲、娱乐和锻炼,但是,大家在方式途径上却是五花八门,不尽相同。有人喜欢每天在公园里“吹拉弹唱舞”,有人喜欢一个人默默地散步、跑步,也有人喜欢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看看书,或者就是单纯地发发呆。这也说明,虽然大家都在同一个公园里,但是彼此之间因为精神追求的不同,势必导致休闲、娱乐方式也不同,而这就很难避免互相影响,最终引发矛盾和冲突。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喜欢“吹拉弹唱舞”的市民制造出来的各种声音,对喜欢安静的市民游客带来很大的困扰。比如在南宁某个公园,因为噪音的问题,外地游客就和本地市民发生了矛盾,最后还闹到了公安局。

  在同一个公园里,有人喜闹,有人要静,矛盾如何调和?对公园按照不同的功能划分不同的区域,然后采取不同的管理和服务模式,也许是解决问题的不错的选择。2019年1月施行的《南宁市公园条例》规定,公园管理机构应当根据公园规划和声环境功能区的环境噪声限值,结合公园主要功能和游人需求,在公园内划定安静休息区、运动健身区、娱乐活动区、主题游赏区等区域,应当在公园内设置告示牌,公示该公园所属声环境功能区、公园内分区情况及环境噪声限值;设置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的噪声监测设备,对环境噪声进行监测。

  这样一来,喜欢“吹拉弹唱舞”的市民,就可以集中到娱乐活动区;而喜欢运动健身的市民,则到运动健身区;那些喜欢安静,只想散散步,看看书的市民,则可以在安静休息区活动。如此一来,大家各得其所,自然也就不会发生矛盾和纠纷了。而公园在规划建设和日常维护过程中,也可以针对不同的功能区设置不同的基础设施,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等等。

  应该说,这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只不过,就南宁市的情况来看,落实的情况并不好,主要就是公园方面缺乏主动性,同时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市民,执法力度也没有跟上,导致很多市民游客并没有把公园功能分区当回事。既然已经出台了公园管理条例,那么,就应该严格按照条例来落实,既要严格落实公园的功能分区,也要严格落实处罚措施,对违反规定者进行劝阻,劝阻不听者进行必要的处罚和惩戒。

  所以说,对城市公园进行功能分区势在必行。当然,分了区之后,管理更应该到位与精细。(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