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急救团队逐户寻人演绎生命至上

2021-01-06 14:4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护师罗媛经历了一次“高难度”的急诊出车。有人打通120电话求救,还未说清楚地址电话就断了,120接线员回拨电话,发现对方已关机,急救人员按照疑似地址找过去,却发现该地址竟然不存在!幸运的是,在在罗媛和医院急诊科王鹏飞医师、居委会工作人员、警察的共同努力下,找到了因中风而倒在地上的老人。经抢救,老人已脱离危险期。(1月5日《羊城晚报》)

  求救者求救时说话声音含糊,继而电话关机,为急救团队的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急救团队按照接线员记录的疑似地址寻找,也没有找到;根据电话定位确定求救者的大致位置,在小区逐户寻找,耗费了不短时间;急救人员与所在地居委会联系后,发现小区内两位独居老人都不是求救者。紧急时刻,急救人员通过手机搜索微信,发现了一个名字为“绍”的微信号,再次与120指挥部联系后,终于得知求救者线索,找到了住在附近的这位老人。

  120电话组成的急救团队,是城市公共服务项目之一。急诊出车,是医护人员的日常性事务。罗媛之所以将这一回经历称为“高难度”出车,是因为他们面对一个信息不完全的求救者。在困惑与纠结之中,如果轻言放弃,求救者可能会错失抢救的最佳时机。这对急救团队而言,将是一次遗憾的工作经历;对病人及其家属而言,则是鲜活的生命;更重要的是,对广大市民和其他知情者而言,将是与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密联系的焦虑。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安全重于天。与其他公共服务项目相比,急救团队的服务,显然具有医护专业性的特点,更具有有求必应的快速及时性、精诚协作的高度准确性、全心全意的服务精神等要求。不难看出,这一次急救,是一次团队协作的成功示范。其中,护师罗媛、急诊科医师王鹏飞、120接线员、居委会工作人员、警察等,都付出了努力,少一个人都不行。这一次急救,也是一次团队智慧的真正体现。一种思路就是一种办法,在尚未经历、未达目的的情况下,任何一种思路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急救团队,颇费周折却不轻易放弃地寻找、抢救拨打120电话的老人,体现了高度负责的态度、生命至上的情怀,让人看到了现代大都市——广州的可亲、可爱和可赞之处,也让人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深深地体会到了城市公共服务的价值。城市所有的公共服务人员和团队尽职尽责,拥有和保持极大的工作热情,能提升城市精神、城市情怀、城市温度,让广大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