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致敬!“应群众之急”的时代英雄

2021-01-07 10: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6日,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先进事迹。陈陆、陈建、孔特特、吴迪、刘小术、朱学忠、伍袁志等7名个人和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河北省地震局红山基准台、河南省兰考县应急管理局3个集体获得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1月6日新华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面对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的挑战……有这样一群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他们有的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有的身挡洪流、迎难而上,有的扎根井下、排查隐患……这个群体有着共同的名字——应急管理工作者。

  应急管理工作者牢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使命,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我们享受岁月静好的时候,有无数的时代英雄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应急管理工作者就是为我们负重前行的时代英雄,他们以默默的付出,以群众所需、所急为己任,始终冲在群众需要的最前线。

  危险之中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始终是冲在群众前面的先锋。防疫就不说了,仅拿抗洪抢险来说,2020年,一些省份的洪涝灾害严重,在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时候,许多应急管理工作者连续奋战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那些浮肿的双腿,连日的奋战,逝去的生命,成为了洪水中“打捞”起来的责任,正是因为他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在危险面前,不畏困难、不惧生死,越是危险越向前,成为了挺立在群众最前方的先锋,用身躯守护了亿万群众的安危。

  即使在平时,应急管理工作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哨。危险,在很多时候是可以防控的,这就需要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能够绷紧安全的弦,先想一步,先干一步,能够在危险出现之前就消除隐患。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是行走在安全排查最前方的哨兵,是行走基层一线,确保救援预案和应急方案有效的调研员,正是因为他们扎实的工作、用心的付出,做好了应急抢险的准备工作,才能尽最大程度地减小灾害与伤害。

  当然,应急管理英雄们不是只有勇敢。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也有新的要求,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实现乡镇应急救援救灾全覆盖,就需要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担当创新,才能在工作上有新的突破,既能够借用网络覆盖,实现应急管理的全覆盖,也能够加快应急问题处理的效率,才能更好地筑牢应急管理的“人民防线”。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英雄,就是在困难的时候知难而进,就是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就是在工作上不断创新创造,就是能够始终坚守自己的事业、恪尽职守、鞠躬尽瘁,才能当好应群众之急的“服务员”。致敬,那些在应急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时代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安全才有了更大的保障,生活才能更加美好幸福。(婧蓝)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