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以文明之姿踏上“十四五”新征程

2021-01-07 16:4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并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推动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无论我们国家处于哪个发展阶段,都要构建匹配那个阶段的文明。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始之年。现代化既是一个发展目标,也是一种文明进程,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到新高度的阶段。一句话,文明是现代化的显著标志,现代化又是文明进程的新篇章。没有文明新高度,就没有真正的现代化。所以,建设现代化国家,就要让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推动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社会文明与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社会文明进步能使经济发展更平更稳;经济发展之后,如果社会文明程度没有得到相应提高,那么,就会拖累经济发展,甚至导致经济下滑。国外的历史事实早就证明,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如果整个社会有深厚的文明基础在托底,那么,经济下滑造成的影响就可能打折甚至抵消。因此,我们越是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越是要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推动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是涵养民生幸福的需要。民生幸福是个多维度概念,包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幸福,物质保障是一种民生之福,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生态优美等同样是民生之福,共同构成民生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有人甚至说,“当物质水平提高到一定程度后,金钱带给人们的满足感将呈下降趋势,而社会文明程度却越来越左右人们的幸福感”。故而,民生越幸福,越需要提升社会文明,给公众打造一个舒服的人文环境。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是我国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人人当为此努力。这些年,在中央推动下,以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为许多地方的自觉追求,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创建与评选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也在评选各级好人、道德模范、孝心少年等,为全社会树立标杆,发挥标杆良好的导向示范作用。“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那么,人人都应踏上向上向善的新征程。

  总之,“十四五”开启发展新征程,提出新使命,完成这些使命,既需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强大的精神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让我们在“十四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以贯之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让社会文明跃上一个新高度。(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