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烟民普查”让控烟更精准有力

2021-01-08 10: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你家里有没有烟民?为科学准确评估控烟成效,深圳市控烟办于2020年12月首次启动成人烟草流行调查工作,将持续两个月,涉及全市30个街道共计60个社区,采用面对面询问的方式进行入户调查。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本次调查意义重大,将为未来制定相关健康政策提供施政参考。(1月6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全国和地区性的烟草流行调查开展了不少,但广泛而细致的入户调查则比较罕见。深圳此次调查不仅涉及范围广,而且内容很丰富,包括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戒烟、二手烟、烟草价格、控烟宣传、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居民对烟草使用的知识和态度等内容。如此深入的入户调查,容易让人联想到人口普查。

  其实,这次调查完全可以看成是一次小规模的普查,甚至是借用人口普查的一些方式和做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的一次“烟民普查”。去年6月,深圳市在细致调查的基础上,发布了首份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报告,用详尽的数据,证实当地女学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远超预期等现象,并依此将控烟的关注点聚集到电子烟和女学生控烟等几个突出方面,一度引发社会的较大反响。

  调查有多细致,得出的数据就会有多精准。简单抽样、电话问讯、上街采样等,虽能基本掌握烟草销量、吸烟率、烟民年龄与性别构成、控烟成效等基础数据,但数据难以做到精准,有些方面甚至只能用“大概”等模糊用词来填补数据空白,如此就容易导致控烟呈现粗放式,缺乏精准度。

  尤需强调的是,当前控烟形势变化很快,须随时更新数据,并进行政策调整。比如,近年来烟草展现出了它的善变之身,不仅外形各异的电子烟层出不穷,而且烟糖、烟茶等类烟草产品不断涌现。此外,经典的烟草广告少了, 但各类变相广告、花式软文却多了。控烟形势的快速变化,必然带来数据的相应变化,假如不顺应这种变化,仍然让一个数据使用几年,就可能导致“计划没有变化快”,控烟跟不上时代发展的形势。

  以青少年控烟为例。从大趋势上看,青少年控烟要加强,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仅仅依据大趋势,是难以做好青少年控烟工作的,因为从细节上分,青少年又可分为社会青年、在校学生等多个群体,且不同群体的吸烟率和消费的烟草品种各不相同,假如不根据数据的快速变化进行精准调控,并针对不同群体和不同的烟草产品采取差异化措施,控烟难免事倍功半。只有根据细致的数据顺势而为,方能让控烟行动变得更加精准有力。

  当前,服务和管理日益讲究精细化,其实控烟也同样应该如此。个性化的举措、准确的形势分析、及时的政策调整等,都要以精准的调查数据为基础,即使做不到“烟民普查”,但调查更加广泛、细致、及时,应该成为一种趋势。(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