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卸妆防狼”广告弄丢了创意底线

2021-01-11 11: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全棉时代发布了一则反转广告,一女子深夜回家遇黑衣人尾随,女子急中生智,用全棉时代湿巾卸妆,卸妆后变丑并成功自保。视频广告中,一名年轻漂亮的女子被一男子尾随跟踪,随后女子拿出全棉时代湿巾卸妆,变成一副男性面孔吓跑跟踪者。视频还配有跟踪者看到女子卸妆后素颜发出的呕吐音效,以及字幕“呕……”该视频在发布时所附标签包括“剧情反转、深夜回家遇黑衣人尾随,你会用什么方法摆脱?”、“防跟踪”等。(1月9日光明网)

  好的广告创意是有前提的,其中最容易让人想到的前提是,创意必须新颖,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最好能够让人产生过目不忘的效果,这样的创意,能够提升广告的传播力。假如单纯用这个标准来衡量,那么,这个“卸妆防狼”广告具备一定的创意前提条件,它可以让相关产品广为人知,产生很好的推广效果。

  然而,广告创意的最重要前提,应该是真、善、美的价值取向,假如做不到这一点,至少应该确保不恶俗、不侮辱人、不教唆他人违反公序良俗和违法犯罪。假如这个底线失守,那么,什么恶俗的广告都可能出现,甚至不惜宣扬违法乱纪行为的广告也会大行其道,其结果是,产品或许仍会广为人知,但负能量也随之得到传播,并且创意越有吸引力,负面影响就越坏。也就是说,创意偏离了真善美等前提,就会产生南辕北辙的效果。

  而上述广告传递出的信息是,化妆了很美丽,卸妆就奇丑无比,女人仅靠妆扮“撑门面”,这不是侮辱、贬低,是什么?此外,美丽就让人产生邪念,变丑就让人逃离,认为置女性于危险境地的居然是美丽的容貌,有将女性受侵害的原因推给她们自己之嫌,并有视女性为玩物的意味在内。如此夸张地表达湿巾卸妆的效果,既涉嫌夸大宣传,又会误导消费者。以此而论,这个广告虽然想象力丰富,却显得很恶俗,为民众尤其是广大女性所不耻。

  近年来,恶俗广告和恶意炒作现象时有出现,比如以“农民工飞机升舱”“老汉养空姐”为内容的网贷广告,借虚假慈善操作来扩大公众号的影响力,用打架斗殴的方式推广产品,以及一些比惨、卖丑、涉黄的广告创作等,无不迎合了一部分人的胃口,也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却失守了真、善、美的底线。

  阻止恶俗广告,广告制作者首先要秉持正确的价值观,把遵守法规和公序良俗作为最重要的创意前提,除此之外,社会的监督与引导也不可或缺,让兼具真、善、美的好创意能够脱颖而出,获得更大认同,让借恶来提高知名度、借丑来追求新鲜感、借炒作来收割流量等做法得到唾弃,广告创意才能回归正常的价值观,创造出更多让人赏心悦目并传播正能量的好作品。(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