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热捧“袁隆平抖音号”凸显文明建设成效

2021-01-12 11:0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11日,一个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抖音号迅速引发粉丝追捧,数小时粉丝量就突破了千万。然而,经记者核实,袁老目前正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科研攻关;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表示自己并不知情,不过他对网友的热情表示感谢。最新消息是,抖音官方网站发布了该抖音号入驻的过程,并提供了证据,并表示对袁隆平院士充满敬意,该账号的后续处理,将完全尊重院士及其相关工作团队的意见。(1月12日《三湘都市报》)

  这就意味着,“袁隆平中华拓荒人”这一抖音号最后到底能不能继续存在、以什么方式存在,还是个未知数,需要我们静待其变。但一个只是注册、并没有发布任何消息的“袁隆平抖音号”,数小时内粉丝就达到千万以上,却无疑是个值得关注、重视和研究的现象。

  抛却“袁隆平抖音号”的真假虚实不讲,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大批网友关注这一并没有发布任何消息的抖音号,本意更想关注的是袁隆平本人,以及其背后代表的崇尚科学、孜孜不倦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就此而言,网友热捧“袁隆平抖音号”,其实就是在追求我们心目中的科学偶像。

  众所周知,偶像代表了理想的自我。我们喜欢的偶像,往往也代表了我们想拥有的特质,或者成为什么样的人。曾经,人们眼中的偶像不是医生、警察,就是科学家。彼时,这被看作是国家和民族不竭发展的希望和强大动力,人们一提起来就津津乐道.

  然而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尤其是代表国家未来的孩子,心目中崇拜的偶像一度发生了非常令人担忧和失望的偏移。比如2017年,某地一个户外拓展夏令营针对孩子“你心中的榜样和偶像是谁?请按照重要程度写出排名前五位的人”的活动调查显示,不少孩子最尊敬的人前五位竟全是娱乐明星。

  与此对应的,则是此前相当一段时间我们打开电视或上网,娱乐明星、网红主播成为很不正常的顶流常客。而与此相反,真正默默无闻,为我们撑起发展脊梁的科学家、实业家等,反而不被人关注和向往,成为“坐冷板凳者”。这都令人忧心年轻人的人生导向如此迷惘,纷纷期待改变教育航向。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适时强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和社会大众,告诉社会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和价值所在。通过不懈努力,久违的正确偶像观又开始回归。如去年初疫情暴发期间,80多岁的钟南山在疫情防控严峻之际逆行武汉,途中闭目养神的一张照片引发网络热捧,其还被某地小学生选为心目中最为崇敬的人之一;63岁的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12年改写1804名女孩命运,被无数网友称赞和追捧……崇尚科学、敬重善为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加速到来。无疑,这是时代之幸事、民族之幸事、国家之幸事!

  虽然,目前“袁隆平抖音号”前途如何还未可知,但其注册几小时内就被超千万粉丝热捧,背后无不是向上向善风尚的再现,凸显的是全社会正确价值观的回归,更深层面讲,则是我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最新成效的彰显。(余明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