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全民阅读需要更多优质资源

2021-01-14 15: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阅读北京——2020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日前落下帷幕。活动全年累计吸引千万市民参与。其中,第七届“阅读之城”图书推荐活动坚持为读者遴选好书、公正荐书的同时,拓展活动平台与宣推渠道,通过优质数字图书资源免费推送,用一份“彰显民意的城市请读书目”进一步推动“城市共读”理念的形成,切实推动北京市民阅读水平的提升。(1月13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所谓“请读书目”,是“阅读北京”之“阅读之城”图书推荐活动发布的一份年度推荐书目,是覆盖文学、社科、科普、生活、少儿共五大类别的一批年度必读好书,以及特别推荐好书,有思想、有内涵、有魅力。这就是“为人找书”,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提升市民的阅读质量,也是“为书找人”,让好书更多更好地被读者“遇见”,发挥最大的供给与阅读价值。这样的图书推荐和书目发布,是在增加优质图书的供给,让好书与读者各得其所、达到双赢。

  全民阅读作为一项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是从中央到各地都在持之以恒推进的重要工作。而内容供给是全民阅读的核心,全民阅读所倡导的阅读,是优质内容阅读,只有优质内容阅读,才能提升国民素质。从这个意义说,提升全民阅读的优质内容供给能力,是出版行业、相关部门等的时代重任务。因此,像“阅读北京”活动那样,连年开展图书推荐活动,坚持为读者遴选好书、公正荐书,并发布一个“年度请读书目”,应是全国各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标配。

  反过来,全民阅读越优质,全民阅读品位越高,越能助推出版销售业向好发展。一个浅显道理是,真正的阅读者“宁吃仙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优质图书可以激发起他们的阅读热情,使阅读成为一种向往甚至习惯,那么,好书何愁没有读者?就像这些年,以政治活动、重要理论、重要精神、重大事件等为内容的主题出版引领了主题阅读,主题阅读又反过来推进和深化了主题出版。故而,出版业应多多生产精品,不断满足读者日益提高的阅读和审美水平。

  有了一批又一批优质阅读内容,再加上打造了“阅读北京”等全民阅读品牌文化活动,也就能高质量地推进全民阅读走向深入。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各地都举办了不少全民阅读活动,比如,重庆开展的“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邀请专家为市民推荐好书,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市民的“选书难”问题,四川开展的“四川好书”书单、“四川历史名人文献”发布,实施的“振兴四川出版”战略等,也是在加强内容输出,增加优质阅读资源供给。

  有人说得好,“一个社会的阅读力,就是这个社会的学习力、思想力和创新力,更是这个社会的凝聚力、幸福力、竞争力。”期待有更多优质阅读资源,给广大读者盛上更丰富的精神食粮,也期待出版、销售、阅读等各方,越来越好地相互成全,形成更加庞大而坚固的全民阅读格局,让爱读善读之风深入民族骨髓。(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