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一分钟婚礼,易俗与防疫的表率

2021-01-20 10: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没有婚纱礼服,没有满座宾客,现场只有一对新人和父母,用时仅有1分钟。这是河北邢台交警王穆和妻子李怡曼近日在家举行的婚礼,这场婚礼虽然简单,却冲上了热搜,网友们排队送上祝福。(1月19日《长江日报》)

  网友无论点赞还是拍砖,都是情感的直接流露,也有他们这样做的原因。“一分钟婚礼”获得全网祝福,首先透露出网友们对于这场简单婚礼的肯定。结婚是一生当中的大事,当然应该有仪式感,但在大操大办十分普遍的当下,不少人对于简单的婚礼充满了渴望,觉得只要两情相悦,何必追求形式上的热闹?婚礼量力而行,甚至尽量简单一点,也挺好。

  “一分钟婚礼”上热搜,更是因为顺应了当前的形势,让许多为此犹豫不决的人见到了榜样,找到了答案。婚礼须挑良辰吉日,很多人为此费尽了心思,可当婚期恰逢疫情时,就会陷入两难的境地,按计划举办婚礼,防疫形势不允许,取消婚礼,又恐内心愧疚,亏欠了对方。这对新人的做法则让人眼前一亮:原来婚礼还可以如此简办,既不损仪式感,又顾及到了疫情,他们收到的祝福反而更多。

  “一分钟婚礼”值得点赞,但真要效仿,恐怕还得下很大决定,并采取果断的行动。首先,双方父母这一关就不太好过,养儿养女不容易,结婚也就图个热闹,娶媳妇嫁姑娘太冷清,很多老人做不到,不排除有老人固执已见,用数学公式来算算,一万人当中有几人感染?因此认为“病毒不会专跟我家过不去”,不如冒一点小风险把事办了。但正是这种麻痹思想与侥幸心理,才让病毒有了可乘之机。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小夫妻值得点赞,他们的父母同样如此。

  如何与亲朋打交道,这对新人的做法也颇有借鉴意义。春节期间提倡严格控制宴请人数,但大姨来了二姑不来、左邻来了右邻不来,这都不符合人情世故,谁来谁不来,这界线不好划分,更何况,民俗自有一套规则,如何随份子、怎么还礼,都约定俗成,不仅“你不请我是瞧不起人”的想法比较普遍,而且“你不请我自到”也是人之常情,谁都抹不下那个面子,说好的小范围宴请很难控制,难免会出现“准备一桌菜、来了两桌客”等现象。那还不如“一分钟婚礼”干脆,这样一来就没有对比,三姑六姨也无从挑理。

  因此,“一分钟婚礼”上热搜,除了因为赞同,还因为这一做法解开了很多人心里的困惑。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也是举行婚礼的黄金期,要么自己或家人结婚,要么参加别人的婚礼,要么面临不知怎么操办婚礼的烦恼,要么面临该不该参加别人婚礼的选择。在此背景下,“一分钟婚礼”犹如一颗多用途“定心丸”,不仅倡导了移风易俗理念,而且在处理春节聚会和疫情防控的关系方面,为社会作了表率,提供了范本。(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