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莫让迷信祸害了疫情防控

2021-01-21 11:1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疫情牵动人心。在流调结果中“婚宴”成了高频词。为此,各地纷纷喊出“婚事缓办”的口号,但由于即将到来的辛丑牛年是迷信说法中的“寡年”,还是有不少新人把婚期提前到腊月,形成扎堆结婚现象。(1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推迟婚礼的倡导,是很多地方在近期提出来的。之所以提出推迟婚礼的倡导,是基于科学防疫的需要。这个时间节点不适合举行聚众式样的婚礼,减少聚众是应对疫情的有效措施。但是,虽然大家都知道推迟婚礼的好处,还是有很多人扎堆结婚,原因就在于有一个迷信的说法盛行——“明年(辛丑牛年)是寡年”。

  所谓“寡年”,又称“寡妇年”或“哑年”,指农历立春节气早于春节的年份。比如即将到来的这个辛丑牛年,大年初一是公历2月12日,而此前的2月3日就立春了,这样就等于一年到头没有立春。在一些地方的旧观念里,这样的年份结婚不吉利,碰上牛年的“寡年”则更甚,有“寡年碰金牛,饿死猪与狗”的说法。

  “寡年出寡妇”,这样的迷信传说,自然是十分吓人的。即便一些人不迷信,也因为考虑“民俗情况”而选择赶紧结婚。“寡妇年”的说法在以往是十分盛行的,愚昧无知之下才有了“寡妇年”的说法。但是,“寡妇年”的说法也一定是无稽之谈的。如果所谓的“寡妇年”真的会导致“出寡妇”的悲剧,那也太神奇了。科学时代,我们不应该听迷信的,而是应该听科学的。但是,一些地方的老人还是会因为“寡妇年”的迷信而让孩子赶紧结婚,不然就会再等一年。

  目前,疫情出现了新变化。比如,吉林省出现超级传播事件,其传播的链条不断拉长,1个人导致100多人被感染,这是一个警钟。而应对疫情新变化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减少集聚。单就减少集聚来看,无疑取消婚礼、推迟婚礼是最有效的做法。迷信中的“寡妇年”不会左右人们的幸福,因此对于“寡妇年”的说法,大家不能抱着“宁愿信其有,也不信其无”的心态,明明知道疫情期间不能扎堆,不能聚会,还是火急火燎地举行婚礼,这着实是昏了心智,不仅可能害了亲人,还会害了自己。假如,婚礼现场出现了一个感染者,这风险会是多大?

  如果因为“跑在‘寡妇年’之前举办婚礼”而导致疫情传播,那可就麻烦了。莫让迷信迷了心智,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平时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人,我们一定要做到听科学的话。(郭元鹏)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