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海绵宝贝”获评“浙江骄傲”的启示

2021-01-25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获得荣誉后我挺开心的,这不光是为了自己开心,也是因为罕见病群体能有一个被大家了解的契机,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就是有意义的。”19岁的残疾女孩包珍妮1月23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这位仅靠唯一能动的右手大拇指在手机上创作百余首诗词、出版了诗集《予生》的温州女孩,1月21日获评“浙江骄傲”年度十大人物。(据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如果说生命本身就是一门不完美的艺术,那么,从小就被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缠身的“海绵宝贝”——温州文成女孩包珍妮的人生,就完全可以和“残缺”划上等号。她曾被“宣判”活不过4岁,但她现在已19岁;她曾经四闯“鬼门关”,只能依赖一台24小时不间断运作的呼吸机呼吸。

  然而,包珍妮没有像“可怜虫”一样等死神降临,而是凭借着唯一能动的右手大拇指在手机上创作出《予生》《故乡游》《草》等高品质的诗和歌词,并出版了诗歌集《予生:包珍妮的诗与歌》;青年歌手毛不易演唱的《故乡游》,词作者也是这个坚强的女孩。

  一篇千字左右的新闻,但每一句叙述都力透纸背,让每一个读者都产生灵魂的震颤和悸动。冬日的阳光清冽而美好,想想“海绵宝贝”对生命和生活的姿态,更让我们正常人懂得“励志”和“珍惜”的含义。

  “海绵宝贝”包珍妮的故事无疑是励志的样板。“不知多少时日,幼蝶破茧,薄如纸的翼尚收拢着,一阵风吹……”这首《蝶》是包珍妮最近创作的作品,她期待着自己的人生也像幼蝶一样破茧,参与到这斑斓的世界里来。作为一个从小就患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孩子而言,生命都是用天、用分钟、用秒计时的,甚至可以说,每一个时刻都处于生命的倒计时状态,但即便处于这样的状态,包珍妮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一直坚强和乐观地和生命进行着抗争,依靠一根大拇指奏出了属于自己独特的生命乐章,其间所经历的艰难,稍有智商的人都能想象的到……这是生命的坚强,更是励志的模样。

  芸芸众生中,类似于包珍妮这样身体残疾的人是极少数,身体健全的永远是绝大多数。但有健全的身体,不一定有健全的人生,根本不去珍惜上苍的恩赐和奋斗的时光,许多人在本该奋斗的年龄,对人生的意义和价值缺乏思考,庸庸碌碌地活着,如行尸走肉一样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更有一些人尽管知道奋斗的意义,但一遇到挫折便止步不前、怨天尤人,从此一蹶不振、沉沦堕落。

  生命就像一趟单程车,没有重来的机会,更不会有重来的可能。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海伦凯勒,到“我像颗流星,要把光留给人间”的“当代保尔”张海迪,再到如今获评“浙江骄傲”年度十大人物的“海绵宝贝”包珍妮,她们的故事,都给肢体健全的我们以生命价值的思考和灵魂的拷问——在她们面前,我们是不是应该感到羞愧,我们是不是在亵渎生命的美好呢?

  包珍妮已经是不少人心中的一簇火苗、一盏明灯,即便如此,她仍然不满足,坚持自学英语、日语、法语等,尽管她无法完全像正常人一样拥有“诗与远方”,但她的每一分钟,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而活着。我们身体健全的人更应该从她的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朝着心中的目标努力跋涉,只有如此,我们才能聆听到“花开的声音”,才能让我们的人生变得与众不同!(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