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美照寄老家”,纾解思念的好方式

2021-01-26 11:0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19日,在浙江省长兴县夹浦镇一家企业车间内暖意融融,志愿者正在为纺织工家庭拍摄新年全家福。春节临近,长兴县举行“就地过春节 美照寄老家”送温暖活动,组织志愿者上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装裱后作为新春“福包”邮寄给老家的亲人,寄托春节相思之情。(1月25日《人民日报》)

  在“就地过年”倡导之下,各地相当一批外地职工放弃了回家团圆的机会,为疫情防控担当公民责任。他们思念家乡的情绪,他们思念父母的情绪,他们思念儿女的情绪,他们思念爱人的情绪,一直都是浓烈的。不能面对面团圆了,该如何纾解乡愁,该如何释放思念,该如何安放情感?

  “美照寄老家”就是个不错的公益活动。浙江长兴县举行了“就地过春节 美照寄老家”送温暖活动。他们组织志愿者上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装裱后作为新春“福包”邮寄给老家的亲人,寄托春节相思之情。

  对于不能回老家的在外人员来说,每到春节,那种浓烈的思念就在心间开始滋生,正如古诗所描述的那样,“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浓烈的情感,是中华民族最优秀品质的体现。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乡愁和思亲都需要有纾解渠道。“美照寄老家”就是一种不错的纾解方式。通过在异地他乡拍摄的美丽照片,让遥远的亲人知道“我在他乡挺好的”,通过“定格的幸福”“定格的笑容”,表达对亲人的祝福,表达自己对亲人的牵挂,表达对家人和家乡的爱意。

  “美照寄老家”不仅能够纾解不能回家者的心灵,而且还能让老家的亲人化解遥远的思念。通过一张张图片,可以看到儿女在外地挺好的,也就不再那么担心了,也就不再那么思念了,把思念化作万种柔情。受到这样的启发,笔者建议老家的父母、老家妻儿不妨也把家乡的美照邮寄给在外地的游子。让他们知道远方的亲人也挺好的,也能看看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一草一木。

  有人觉得,网络时代,科技时代,邮寄照片有点落后了。其实不然,视频和语言有着优势,而定格精彩瞬间的图片也有图片的意义,不可简单比较。

  “美照寄老家”不过是对“就地过年”的一种关怀方式。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精准关怀。纾解“就地过年”的浓烈乡愁,需要各地都开展丰富多彩的化解思念的公益活动,比如“云上家宴”“网络见面”“视频联欢”“家书表达”等等。总之,要让特殊春节依然不少团圆味道。想尽一切办法,去关爱“就地过年”群体和他们的遥远亲人,纾解他们“遍插茱萸少一人”的遗憾。

  “美照寄老家”,纾解乡愁和思念的温情表达,这样能让过年的心情“美美哒”。思念需要一种表达,思念需要推开一扇窗口。(郭元鹏)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