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就地过年不缺“家的味道”

2021-01-27 11: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发布“就地过年”倡议。为让留沪外地人员吃上家乡味道的年夜饭,上海43家外卖餐饮企业创新推出了“小家庭套餐”及“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北京、广东、山东等地也鼓励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年夜饭外卖,推出“家乡菜”配送、“大厨上门”等新型消费模式,让“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的年夜饭有了更多选择,能够品尝到更多家一般的滋味。(1月26日《慈善公益报》)

  不管是迫于客观形势,还是一种主动选择,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今年春节,注定将有相当一部分人无法回家过年,只能留在工作地、居住地过年。春节在国人心目中具有非同一般的特殊意义,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当然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

  但反过来想想,我们也可以借此体验一下在异地他乡过年的感觉,感受一些当地过年不同于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在一种既留之则安之的心态下,把这个年过好。也只有这样,才能不让我们留在老家的父母和家人担心。如果我们问问一些人回家过年最期盼的是什么,想必每个人给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但是多数人必定会提到一点,那就是家乡的味道,包括家里的各种美食、特产,以及爸妈做的饭菜等等。

  对于身在异地他乡的人来说,“家的味道”不仅仅只是一种美食,还是一种乡愁,是对家乡对亲人的一种怀念。正是为了帮助留在当地过年的人纾解这份乡愁,让异地过年不减“家的味道”,上海、北京、广东、山东、湖北等地一些餐饮企业从中发掘新的市场商机,推出具有家乡味道的年夜饭,推出家乡菜配送。

  比如在湖北,有媒体记者在武汉市的某个年货大街主题区看到,产自天南海北的特色年货在这里汇聚:广式腊肠、川味腊肉、金华火腿、安徽酱肘、山西汾酒等等,可谓应有尽有,充分满足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而对于留在武汉就地过年的人来说,能够不回家,也品尝到来自家乡的美食,自然是求之不得。让就地过年不“家的味道”,实际上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当然了,还有一些就地过年的人,更加愿意自己烹制年夜饭,那么,除了到超市购买家乡食材,从餐饮企业预订家乡菜之外,还可以趁着现在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让家里人通过快递给自己寄送一些家乡的食材、年货,这样也同样可以在春节为自己和家人烹制出一道家乡味道浓郁的年夜饭大餐。

  异乡年,家乡味。异地过年,有来自家乡的美食相伴,不但年味不减,还可以感受到另外一种滋味,一种风情。(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