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公民科学素质超10%值得庆贺

2021-01-28 10: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26日,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发布,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较2015年的6.20%提高了4.36个百分点,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任务。(1月27日《科技日报》)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56%,跨越10%,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对于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了支撑,也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整体进入新阶段。这是可喜的成绩,也是来之不易的成绩。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56%,这主要得益于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的因素是,科技教育与培训体系持续完善,科普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另一方面的因素是,科普基础设施完善,科普人才队伍壮大,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加强,建立了以科普法为核心的政策法规体系,等等。

  据统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旗下的科普中国内容资源总量累计达44.02TB,总浏览量和传播量达360亿人次,已成为国内最大最权威的科普资源库之一;2019年全国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达到187万人,比2006年的162万人增加了25万人。在基础设施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达标科技馆293座,中国流动科技馆475套,科普大篷车1639辆,农村馆854所,数字馆资源总量14.5TB。在资金投入上,全国科普工作经费筹集额共计185.52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39亿元。

  不过,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不难发现问题也不少。比如,科普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进一步加大;城乡差距依然明显。此外,60至69岁公民、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均低于5%。这充分说明了科普仍重而道远。

  “用刀片划开手腕皮肤,挤压出鲜血,再用塑料滴管吸取鲜血,装入一个很小的玻璃瓶中,如果鲜血不够,可能还要再多划两道口子……”这不是什么恐怖电影情节,而是一个17岁女孩制作“血吊坠”的真实操作。据媒体日前报道,当下,“血吊坠”送男友可“辟邪挡灾”等说法在部分年轻人中流行起来。在某些电商平台上,“血吊坠”生意火爆,部分商家月销售量千余单。这其实足以说明两点,其一,有的年轻人科学素养不高;其二,科普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公民科学素质超10%值得庆贺,同时,面对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和一些国家相比,我们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这是不容否认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科学的重要性。提高公众科学素质,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既需要推动形成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氛围;又需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进一步加强对科学素质薄弱群体的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力度;也需要每一个公民提高自身的科学意识,要主动学习科学,主动运用科学解决问题,保护自己。(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