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血吊坠”流行,警惕迷信沉渣泛起

2021-01-28 10: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开光、装血、情侣信物、护身符……挡灾辟邪?醒醒吧,除了增加感染风险,无邪可辟!”针对电商平台销售“装血吊坠”的现象,1月26日,共青团中央在官方微博发声。不知何时开始,一款名为“血吊坠”的网红饰品悄然流行起来。电商平台上的商家“满嘴跑火车”地忽悠买家:将自己的血滴入玻璃瓶制作的“血吊坠”能够“挡灾辟邪”,是馈送男友的最佳礼物。(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血吊坠”借着封建迷信的说辞,在网络上悄然流行,甚至成了一款网红饰品,实在是一件可笑、可叹、可悲之事。

  若论古训,先人有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再论今日公益慈善,献血助困,实为大德。而一些人将自己的血液滴进小玻璃瓶子,做成吊坠,既无半点美感,也无丝毫的慈悲情怀,更是无知无妄的表现。“血吊坠”流行,封建迷信沉渣泛起,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止。

  商家“满嘴跑火车”,宣扬封建迷信,必须依法惩戒。公民搞封建迷信,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他人身体健康,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已作明确规定,当依情节不同给予相应的惩罚。若是党员干部或其他公职人员搞迷信活动,还当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予以处理。网红饰品宣扬封建迷信,决不能游走在法律和党纪边缘,一经发现,必须依法严惩。

  电商平台无视迷信吊坠流行,其监管失职也可见一斑。电商平台不能因为要做大生意与流量、商家众多,而疏于管理或者总是滞后管理。若等一些无良商家的歪门邪道生意“做大做强”再作整改,但总归是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纠正的社会成本甚大。《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已作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内容。《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也已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下列信息: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的。电商平台对“血吊坠”这种宣扬迷信的饰品,绝不该装瞎子,充耳不闻。监管执法之剑必须高悬,直指“病灶”。

  另外,对于一些买家而言,不管是图个热闹或者盲从,既是科普知识缺乏的表现,更可见一个人的信仰缺失和心灵空泛。“挡灾辟邪”靠的不是几滴血,而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懈奋斗,内心充满阳光,成就事业,获得成长。男女朋友之间的爱情,亦该发乎真情与善念,别用几滴血来作礼物,并证明自己的真爱。

  “血吊坠”必须下架,依法惩处,决不能让封建迷信沉渣泛起。(王玉初)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