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就地过年”多点书香气文化味

2021-01-28 11: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大红的“福”字,喜庆的对联,可爱的牛年吉祥物,更有各类精心准备的新春读物……随着春节临近,北京图书大厦已被节日气氛包围。和读者一起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北京图书大厦准备好了。(1月27日《北京日报》)

  临近春节,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全国各地纷纷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希望更多人能够留在居住地、工作地过年。为此,一些地方政府和公司企业,还出台了具有针对性的“留人”措施,包括发过年红包、给予过节补贴、假期工资翻倍、发放旅游消费券等。

  这样的倡议和举措得到了公众的热情响应,很多进城务工人员,或者是已经在城市扎根但老家仍旧在农村的人,都改变了回家过年的决定,愿意留在当地过年。这种顾大局、识大体的精神和意识,无疑是值得高度肯定的,正如有网友所说,每一个“就地过年”的人都很了不起。

  “就地过年”的人增多,首先需要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做好各项生活保障,在资源、物质上让他们过一个富足的年、丰富的年。为此,多地地方政府已经提前安排,做好了各种准备。但另外一个问题,也同样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那就是如何满足“就地过年”者春节假期的精神文化需求。

  如果是在往年,这并不难办到,无非是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多举办一些文化娱乐活动,比如庙会、花市、文艺演出、年货展销会等,就可以满足群众的文化娱乐需要,但是今年情况特殊,不但不能策划举办新的群众聚集性活动,而且很多传统的庙会、演出等也不得不取消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假期文化精神生活需求?像北京图书大厦这样,组织春节主题的售书活动,倡导市民读书过春节、过“读书春节”,就很有价值和意义。而北京图书大厦举办的送春节“福”字,送新春春联等活动,也同样充满了文化韵味,让即将到来的春节多了一些文化气息。

  而对于市民群众,以及“就地过年”的人来说,有意识地利用假期多读点书,不仅可以打发因为疫情防控无处可去的春节假期,让自己的假期变得更加充实,而且也算是对一年到头平时忙于工作或事业、忙于柴米油盐的日子而没空看书、阅读、充电的一种“补课”。

  前段时间见媒体报道网络“囤书党”的问题,很多人喜欢买书,但是买来的书却没空看,最终成了“只囤书不读书”,那么现在,利用春节假期的大把时间,把没空看的书看了,不是两全其美?所以,我们也建议一些企业、地方政府推出“留人”举措的时候,除了发放奖金、补贴,也不妨把图书优惠券、购书卡等,纳入“新春大礼包”当中,给“就地过年”的人一个亲近图书、亲近阅读的机会。(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