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电影“最贵春节档”不是好现象

2021-02-02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29日,2021年春节档的七部影片正式展开票房预售,到31日下午,正月初一当天的预售票房已超1.3亿元。其中,陈思诚执导的《唐人街探案3》以绝对优势成为预售票房冠军,紧随其后的是《你好,李焕英》。但是网友普遍表示,今年春节档的预售票价好贵,“原先以为早点买还能便宜一些,没想到,还是50多元一张。” (2月1日《扬子晚报》)

  2021年春节档电影近日先后开启影票预售,作为近年来最为火爆的电影档期,不管是电影出品方、影院还是观众,都对其抱有很高的期待。尤其是2020年全年电影市场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从观影人数到票房数据,相比于2019年同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所以,2021年春节档被视为提升国内电影市场士气的关键时期。

  然而,等喜欢看电影的网友打开各种电影APP准备提前买票的时候,却感觉被兜头泼了一瓢冷水:影票太贵了。春节档上映的七部主打影片,平均票价达到了50元左右,而一些地方的影院,某部热门影片黄金时段的票价更是高达百元以上。而春节期间多数都是一家人一起去看电影,这意味着一家三四口人去看一场电影,就要花费三四百元。

  如此“高消费”,显然超过很多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所以,电影即将迎来“最贵春节档”的说法不胫而走,网友的吐槽声越来越强烈:今年电影票房为什么这么贵?面对质疑,一些电影的片方出面进行了回应,表示片方只定最低价,也就意味着影院只要以不低于片方所定最低价来卖票,片方就不会过问,所以目前的电影票价都是影院方面定的,与片方无关。

  影院方面之所以要把电影票价定得这么高,原因也不复杂:一则,春节档市场确实火爆,一些热门影片的黄金时间段一票难求,影院自然想多赚钱;二则,随着资本降温,过去几年盛行的票房补贴现在难觅踪影,票价自然也就高了;三则,去年电影市场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影院损失惨重,现在想趁着市场恢复,把前期亏损的钱找补回来。

  由此可见,春节档电影票价高企,算是一种市场行为,但是,这样的市场行为,未必是理性的,反而透着一股急功近利的意味,给人以短视的感觉。现在看电影的人多,这一点不假,但看电影终究不是生活的刚需,在去年疫情较重那段时间,全国影院全部关闭,大家的日子也照样过。尤其是很多电影从院线下线以后,几乎第一时间就会登陆网络平台,如果院线票价太高,很多网友可能就会秉持“等一等”的心理,选择在网络上看。

  而且,现在影院仅仅是凭借几段剪辑的电影预告片,就把票价定得这么高,一旦到时候电影不好看,观众必然感觉被片方和影院忽悠了,这对于国内电影市场、电影行业的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