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好人遇到好人,文明的完美演绎

2021-02-03 11:0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好人总会遇到好人,我也会继续传递爱和善良的!”1月26日晚,一位年轻女孩义务献血后晕倒在湖北江汉路街头,一名好心大哥直接将她扛在肩上,飞奔送往医院。这段视频被网友发在网上后,感动了千万网友,在这位好心大哥被找到后,武汉血液中心也找到了晕倒的女孩,并陪她完成当面向恩人致谢的心愿。(据2月1日《长江日报》)

  人最好的作品就是自己。在道德大厦的构建中,在社会文明的赓续递进中,作为社会细胞的每个生命个体都需要身体力行、躬亲实践。一滴水能折射太阳,一个果壳能藏着整个宇宙,只有每个人真正做好自己的角色扮演,才能让社会的道德之树蓊蓊郁郁、亭亭如盖,才能真正建设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才能让“好人遇到好人”的故事不断上演,让城市文明完美地演绎和释放。

  “世上还是好人多”——发生在武汉江汉路街头的故事,尽管不算是一件“大”事,却在自媒体时代感动和影响了许多人,让更多人对“好人”的概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让更多人领略了道德的力量、爱心的美丽和文明的风范。

  《扛起晕倒的姑娘飞奔送医,52岁好心人意外成网红》的新闻讲述,52岁的谢丙龙在看到年轻女孩宋静因献血后一天未进食而晕倒街头,连糖水也喂不进时,将宋静扛上肩头,一路小跑,将她送去武汉市中心医院,跑到200米外的上海路路口时,他遇见了赶来的警车,帮助警官将女孩抬上担架护送到医院,之后他悄悄离开。在这位好心大哥谢丙龙找到后,宋静特意将献血点赠送的爱心娃娃送给了他。“我也有儿女,谁都会这么做……”谢丙龙一句朴实的道白,让人产生了诸多共鸣。

  宋静之所以在乘车回家的间隙,还要在火车站附近的献血点献出400毫升全血,乃是因为13岁那年,她母亲因病接受手术时需要输血,有陌生人献血相助。从此她便树立了滴“血”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恩念头。而当全网都在寻找好心大哥时,获知新闻中的女孩可能因献血而晕倒的武汉血液中心,打了近300个电话,辗转联系医院、公安等部门,才联系上宋静并给予她冬日里的缕缕温暖和关爱。

  从13年前宋静母亲接受爱心献血,到目前宋静义务献血后晕倒,被谢丙龙背着上医院,再到血液中心全城寻找献血女孩宋静,尽管时间跨度有点大,故事里“角色”也较多,但大家合力谱写了爱心接力的交响。其间有道德的召唤、感恩的拔节,更有“上前拉一把”的陌生人之间的温情,而这都是成熟的社会、文明的城市该有的模样。

  “好人遇到好人”的美好,是文明的完美演绎!在安土重迁的传统社会结构被陌生人社会结构打破、人口急剧流动的当下,构建匹配我们时代的精神文明,规避文明沃土的沙化,就需要唤起人们心中的文明因子,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努力,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成为“好人”,成为一个个“城市英雄”。

  只有这样,“好人遇到好人”的故事才能不断涌现;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文明才能被一种柔性的力量推动,并开枝散叶;只有这样,文明的幼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这个礼仪之邦才能构建起强大的精神谱系,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