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70年讲述抗战,可贵的精神火种

2021-02-04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郑福来,卢沟桥镇的老镇长,今年已经90岁,世代居住在北京西郊的卢沟桥畔。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时,炮弹就在他家的房前爆炸。作为卢沟桥事变的亲历者,讲述抗战历史、传承伟大抗战精神,成为郑福来一辈子的事业。从1951年开始,郑福来就当起了义务讲解员,直到现在。(2月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福来老人坚持70年讲述抗战,是可贵的精神火种。

  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经历过抗战等战争的硝烟,也没有受过冻、挨过穷,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幸福的。但是,一个民族的成长,一个国家的强盛,不可能是一步实现的,都是从弱小逐步变得强大。今日之中国的繁荣美好,是由昨天无数人用爱国奉献、青春热血、拼搏斗争的精神铸就的,一次次的中国精神汇聚,一次次的中国步伐前行,一次次的中国变化,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为什么出发?对党员干部而言,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每个普遍人而言,也要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洪流中添砖加瓦。这就是我们出发的源泉,这就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初心。希望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不管身处何方,不管能力多大,都不忘初心,都不忘中国曾经走过的宝贵历程,以及在那些历程中热血奋斗、英勇牺牲的前辈。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书写在一个时代又一个时代的文字里;精神,书写在革命前辈那些奋斗的故事里。在郑福来老人等抗战历史亲历者的讲述中,我们穿越了时空,回到了战争的现场,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硝烟弥漫、战火连天,也看到了经受侵略者践踏的中国,更看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每一个动人的画面里,都有强大的革命精神,都有我们不屈的灵魂之“根”。

  讲好抗战故事,既是为了牢记昨天,也是为了播撒红色的火种,让抗战精神代代相传。每一段抗战故事中,都有中华儿女深深的爱国情怀,都有为改变贫穷、落后、挨打状况的奋发图强。今天,我们虽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那些看不见的硝烟更加可怕,我们要居安思危,不忘艰辛历史,才能用抗战故事,点燃我们内心的红色火种,赓续红色精神,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十四五”已经起航!在新的征程,我们要披荆斩棘,穿越重重困难,完成预定的任务目标。这就需要我们在抗战等革命历史中汲取砥砺向前的精神力量,要把当年那股精气神、那份为国为民的情感,融入到新时代的奋斗中去,当好新时代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谱写人生和祖国的新华章!(婧蓝)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