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云拜年”一样可以年味十足

2021-02-05 10: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很多人会选择“云拜年”的方式。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云拜年”,81.8%的受访者认为能减少外出、聚集,更安全了,64.9%的受访者表示很方便,随时随地能拜年。84.1%的受访者感到“云拜年”同样能让亲友增进感情。(2月4日《中国青年报》)

  春节假期是人员流动、聚集的高峰,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全国已有多地倡议就地过年、“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当然,春节历来是我国人民特别注重的传统节日,相互串门拜年更是亲朋好友间联络感情、增进亲情的最佳方式。在正常年月,如果有特殊情况未能亲自登门,定会提前用电话或事后特地给对方解释的,否则,会产生误会并影响相互之间的感情。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期间,提倡“云拜年”——视频连线、语音连线等形式,这是一种现实的需要,因为眼下我国多地出现了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而当前最有效的防疫方法是隔离。

  曾记否?2020年春节,我们也过了一个“心惊胆战的年”,但由于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取消聚会、聚餐等,自觉宅在家里,最终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为了巩固抗疫成果,在今年春节这段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仍然要一如既往地尊重科学,响应政府号召,切实做到就地过年,实施“云拜年”。如今网络发达,手机普及,老老少少基本持有一部手机,不少家庭还接通了网络,安装了电脑,这无疑为“云拜年”提供了非常便捷的平台。中国人过年讲究团圆、热闹、快乐,追求的是吉祥、喜庆、平安等。就地过年可能会让亲友们相隔天涯,天各一方,但万能的QQ群和微信群,却能让亲友们近在咫尺,隔屏相望。送上一句温馨的问候,让亲情在网络中流淌;进行一段真诚的交流,让友情在对话中加深;表达一个良好的祝愿,让真挚的情感温暖你我他。

  有道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面对疫情中诸多不稳定因素,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我们应当顾全大局,立足长远,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抗疫工作。今年过年不串门,我们可以用电话拜年;过年不能面对面地觥筹交错,我们可以隔屏举杯言欢;过年不能当面给小辈红包,我们可以发送网络红包。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拜年、联系,隔空架起“年味桥”,让我们过一个年味十足的特别春节。

  总之,今年过年不相见,是为了以后更好更安全地相见;今年过年不团聚,是为了以后更幸福更圆满地团聚。(林日新)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