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年味≠硝烟味,传承别因循守旧

2021-02-07 10:5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期网传一些城市拟恢复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引起广泛关注。一些环境容量较大的城市是否可以恢复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于城市的环境质量有明显的影响,将导致PM2.5浓度的快速上升,特别是在城市的建筑区和核心区,还是倡议尽量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年俗,尽管这一传统年俗流传千年,但站在新时代的今天看传统年俗,显然不是所有年俗都切合现代文明,符合时代要求。比如,过年燃放烟花爆竹,一个人人周知的常识和现实是,过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既污染空气,也存在安全隐患,由此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正因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年俗,不切合现代文明,不符合时代要求,所以,全国各地都出台了“禁放令”。可是,一些人总认为,过年不燃放烟花爆竹没有过年的气氛,缺少了过年的“味道”。固守这种观念的人,自然会对“禁放令”持反对意见,不但不支持“禁放令”,还会违反“禁放令”燃放烟花爆竹,“禁放令”在他们眼中成了“耳旁风”。

  将年味与燃放烟花爆竹“捆绑”,看不到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的种种弊端,凸显了一些人思想观念的落后,这是一种非常顽固的落后思想,故而转变起来非常之难。恰恰因此,“禁放令”不但不能松绑解禁,而且要越来越严,并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通过“禁放令”的制度约束力,慢慢改变这种固守的落后思想。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在岁月的更替演变中,贴春联、放鞭炮、拜年、祈福等与春节相关的各种年俗也源远流长,成为一代代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仪式。确实,过年需要仪式感,传统年俗需要代代相传下去,但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我们需要的过年仪式感不能一成不变、因循守旧,我们需要传承弘扬的传统年俗更不能裹足不前、故步自封,而应顺应时代文明而变,紧跟社会发展步伐而变,将不切合现代文明、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过年仪式和传统年俗淘汰。

  年味不等于“烟味”,传承年俗不等于因循守旧,“禁放令”不能当做“耳旁风”,“禁放令”只能紧不能松。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进步。这样的应时而变、与时俱进,才是传承弘扬传统年俗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过年真正该有的“年味”。(孙维国)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